当前位置:首页 >> 公共服务 >> 便民问答 >> 内容

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就《“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2013-08-19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2日,国务院印发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战略方案》)。记者就此采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
    问:请介绍一下出台“宽带中国”战略的背景?
    答:《战略方案》是在认真研究和充分考虑国际国内发展形势基础上研究制定的。从国际看,宽带在抢占新一轮科技和产业变革制高点、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先导作用日趋突出,已成为各国战略性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方面统计,金融危机以来,发达国家和127个发展中国家发布并实施了宽带战略或相关行动计划,以加强统筹规划和战略指引,力图通过统筹政府和市场力量实现宽带超常规发展,以抢占国际竞争制高点。这些国家主要从3个方面做了战略部署:一是加强系统规划,全面提升宽带发展水平。以光纤接入和新一代移动通信为重点加快建设高速宽带网络,以解决农村宽带覆盖为重点缩小数字鸿沟,以支撑经济发展转型和改善民生服务为重点普及深化业务应用。二是加快网络空间战略布局,强化信息化条件下的国家竞争优势。以宽带为基础,着力提升网络空间发展能力,推进网络空间安全国际合作和网络空间国际规则的制定。三是加大政策扶持,优化发展环境。在财政补贴、税收减免、信贷优惠等系列政策措施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将电信普遍服务机制向宽带扩展;提供频谱、站址、管道等保障,加快推动无线移动通信发展。
    从我国的情况看,当前正处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宽带在经济、社会、科技发展中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设一个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信息网络已成为我国未来发展的迫切需要和战略选择。一是转变经济社会发展方式要求深化宽带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要求强化宽带网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绿色智能建筑等产业的深度结合,推进产业融合创新。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要求深化宽带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变革生产方式,推动制造业向柔性制造、绿色制造和服务型制造转变。发展现代服务业,要求深化宽带在商贸流通、金融交易、生产服务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推进服务业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二是推动创新性国家建设要求全面提升宽带能力。抓住当前新一轮技术变革机遇,激发国家创新活力,要求充分发挥宽带在科技创新中的协同平台作用,聚集和整合全球科技资源,加快对全球科技成果的学习利用,加速科学技术扩散和共享,促进全社会科技资源优化配置。三是创新社会管理和服务模式要求加快网络覆盖和普及。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求基于宽带网络提供远程教育培训、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延伸优质资源服务范围,创新服务模式。宣传主流声音,弘扬先进文化,要求通过宽带网络汇聚民意民智。创造新型就业机会、扩大就业规模、优化就业结构,要求加大宽带业务普及和应用创新。四是构筑网络空间竞争优势要求打造安全可控的宽带网络。当前网络空间竞争形势日趋复杂,网络信息安全挑战日趋严峻,谋划长远、主动应对,要求加快建设和完善网络信息安全保障机制和管理支撑能力,实现网络空间的可靠、可信、可管、可控。
    党的十八大提出,我国要适应国内外经济形势新变化,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要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使经济发展更多依靠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更多依靠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动,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驱动,更多依靠节约资源和循环经济推动,更多依靠城乡区域发展协调互动,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同时,要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要实现上述发展目标,我国必须要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抓紧建立一个宽带的信息基础设施,这既是促消费、扩内需、利当前的现实要求,也是转方式、调结构、惠长远,塑造新时期国家发展新优势的战略需要。2013年7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对促进信息消费进行了研究部署,其中明确要求加快“宽带中国”建设,挖掘信息消费潜力,促进信息消费持续稳定增长。当前我国研究提出“宽带中国”战略,目的就在于明确宽带的发展定位,通过加强顶层设计,统筹网络部署、技术研发、产业发展、应用服务和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快完善相关政策和发展环境,有效支撑我国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
    问:当前我国宽带发展基本情况如何?存在什么问题?
    答:近年来,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宽带网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传输和接入能力不断增强,普及程度不断提高,宽带技术创新取得显著进展,基本掌握核心关键技术,初步具备涵盖产业链各环节的支撑能力。截至2012年底,我国光纤和3G网络已覆盖全国所有城镇,87.9%的行政村通宽带,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32.2%,94.3%的固定宽带用户接入带宽达到或超过2兆比特/秒(Mbps)。可以说,我国宽带发展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成绩,当前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
    当然,也要看到,我国宽带发展离老百姓的实际需要和要求还有很大差距,用户上网速率慢、区域和城乡发展不平衡、宽带应用服务还不够丰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网络信息安全形势严峻等问题仍较为突出。例如,在区域和城乡宽带发展方面,中、西部宽带人口普及率分别低于东部6.7和7.3个百分点,农村宽带人口普及率仅为6.3%,低于城市12.6个百分点。又如,宽带普及率和上网速率方面,我国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我国宽带人口普及率虽超过全球平均8%的水平,但远低于发达国家25.6%的普及率,40%的用户仍使用4Mbps以下宽带接入,远低于发达国家18Mbps的主流速率。收费高、服务差、“假带宽”等问题,近几年媒体也时有报道,这说明宽带发展工作,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老百姓都十分关心,但当前发展仍有很多令人不满意的地方。这些问题均亟需通过加快实施“宽带中国”战略,从国家和全社会层面推动解决。宽带发展问题,不仅仅是几家电信运营商的问题,也不是纯市场化就可以解决的问题,需要集合全社会的力量共同予以推动解决。
    问:《战略方案》确定的我国宽带发展总体思路是什么?
    答:关于推进宽带发展的考虑,《战略方案》提出,一是从国家层面明确宽带的公共基础设施属性,将宽带定位于与水、电、路等同等地位的公共基础设施,这是我国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大突破,将为宽带网络后续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二是要服务于国家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总体要求,以支撑经济发展、服务社会民生为着力点,加快推动宽带在经济社会各领域的应用,全面提高信息化水平,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三是要以构建下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为目标,抓住网络建设、技术研发、应用创新、安全保障等关键环节,重视产业链协同发展,综合利用有线无线技术,推动电信网、广播电视网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形成适度超前的宽带网络发展格局。四是要着眼全局、统筹协调,加强顶层设计和规划布局,加强制度创新和政策扶持,凝聚社会各方力量推进宽带发展。因此,《战略方案》提出,将统筹好政府引导与市场调节、统筹规划与分步推进、网络建设与应用服务、网络升级与产业创新、宽带普及与保障安全等几方面的关系,务实推动宽带发展。
    问:在《战略方案》中,我国提出了什么发展目标?
    答:《战略方案》对总体目标和分阶段的实施目标都做了系统设计。在总体目标上,根据我国宽带发展的实际情况,针对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战略方案》围绕宽带覆盖、能力提升、宽带应用、产业发展等四个方面,提出了我国宽带发展2015年阶段性目标和2020年长期目标。
    预计到2015年,通过战略实施,我国要初步建成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宽带、融合、安全、泛在的下一代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5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32.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5%,学校、图书馆、医院等公益机构基本实现宽带接入。尤其是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战略提出,要在2015年基本达到20兆比特每秒(Mbps)和4Mbps的水平,部分发达城市要达到100Mbps。同时,在网络覆盖能力提高的同时,要实现宽带应用水平大幅提升,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能力明显增强。
    预计到2020年,我国宽带网络基础设施发展水平与发达国家之间的差距大幅缩小,国民充分享受宽带带来的经济增长、服务便利和发展机遇。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3G/LTE用户普及率达到85%,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超过98%。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宽带接入能力方面,战略提出要分别达到50Mbps和12Mbps,发达城市部分家庭用户甚至可达1吉比特/秒(Gbps)。同时,在技术创新和产业竞争力方面,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形成较为健全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
    围绕上述发展目标,在《战略方案》中还分别提出了清晰的技术路线和发展时间表,形成了实施方案。在全面提速阶段(至2013年底)。我国将加强光纤网络和3G网络建设,提高宽带网络接入速率,改善和提升用户上网体验。在推广普及阶段(2014-2015年)。我国将在继续推进宽带网络提速的同时,加快扩大宽带网络覆盖范围和规模,深化应用普及。在优化升级阶段(2016-2020年)。我国将推进宽带网络优化和技术演进升级,宽带网络服务质量、应用水平和宽带产业支撑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问:为实现有关发展目标,《战略方案》明确了哪些重点任务?
    答:针对当前我国宽带发展区域差距拉大、网络速率整体偏低、以及产业支撑能力有待提升等突出问题,《战略方案》从区域发展、网络升级、应用水平、产业能力和安全保障等五个重点环节,分别提出了一系列重点任务:一是推进区域宽带网络协调发展。东部地区以提速和性能改善为主,中西部地区以推进宽带网络覆盖和普及为主,农村地区则强调因地制宜采用有线、无线等多种接入手段解决网络覆盖和村村通问题为主。二是加快宽带网络优化升级。同步提升骨干网、接入网和网站等多个关键环节的网络能力。三是提高宽带网络应用水平。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文化建设、应用普及等方面深化宽带应用。四是促进宽带网络产业链不断完善。通过关键技术研发、重大产品产业化和支撑平台建设等三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推进技术创新,提升产业自主能力。五是增强宽带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将宽带普及与保障安全相结合,同步加强宽带网络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加快应急通信系统的宽带化改造,构建安全保障体系。为落实各项任务,《战略方案》以专栏的形式提出了“十二五”期间将组织实施的具有重大引导作用和示范意义的7项工程。
    问:我国将通过什么样的政策措施促进宽带发展?
    答:《战略方案》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确保实现我国宽带网络发展预期目标。主要内容包括7个方面:一是加强组织推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相关部门将成立“宽带中国”战略实施协调小组,加强横向跨部委及纵向跨中央地方的组织协调,研究宽带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二是完善制度环境。完善法律法规,加强监管体系建设,推动开放竞争,深化应用创新。三是规范建设秩序。严格落实宽带网络建设规划和规范,保障宽带网络设施建设与通行,深化网络设施共建共享。四是加大财税支持,加快完善普遍服务补偿机制,促进提供包括宽带在内的电信普遍服务,充分利用中央各类专项资金,支持农村和老少边穷地区宽带网络发展。五是规划频率资源。明确国家无线频谱路线图,促进频谱资源的高效利用,推动各种宽带技术发展。六是加强人才培养。创新宽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优先保障人才发展投入,加大高层次宽带人才引进和培养。七是深化国际合作,不断提升我国宽带网络的国际地位。

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