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开展重点工程(项目)第二次督查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6-07-20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14日,市委、市政府开展第二次督查活动,总结盘点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及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分析研判当前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进一步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动员全市上下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千方百计破解难题,全力以赴推进项目,确保完成全年既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市委书记阎立、市长费高云分别带队赴溧阳、金坛和新北、天宁、钟楼等地,查看了中航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同方威视安检设备项目、江苏宝鹏建筑项目、科华涡轮增压器、汽车零部件制造项目、布勒粮食及食品加工成套设备项目、常州四药厂新药研发生产项目、安瑞达锂电池隔膜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常州)电气设备检测中心项目、千红生物制药研发生产项目、北京师范大学常州附属学校项目、博济·常州五星智造园项目、西林新能源汽车充电站项目等一批重点工程和项目,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辖市区和常州经开区,汇报了上半年经济运行及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和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全市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运行。预计上半年全市实现8.5%左右的增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1亿元,增长8%,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5970亿元,增长8.1%,增幅比去年同期提高1.9个百分点。
  阎立指出,我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进入第三个年头,更要注重项目的质量和内涵。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必须坚持重大项目这个主题不变,更加旗帜鲜明、毫不动摇地抓项目,努力以重大项目的不断突破,推动常州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要全力招项目,有效夯实增长之基。围绕“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大方向,进一步强化对大项目好项目的招引和储备,各高新区、开发区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切实发挥在招商引资中的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各地要加强对项目招引、审批、建设、投产的全过程跟踪,特别是对今年尚未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深入查排原因,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最大限度缩短从项目运作到产能释放的时间。加快设立市级、辖市区各类产业投资基金,加快向基金招商、产业链招商等方式转变。
  二要全力促转型,不断提升发展质效。加快打造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常州行动纲要,大力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深入实施“双百”行动计划,促进“两化”融合,建设一批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传统产业的管理优化、设备更新与技术升级。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基地、金融商务区、西太湖电子商务产业园等集聚区建设,积极推进智慧旅游、大宗商品交易、养老服务等一批服务业项目发展。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促进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项目建设。
  三是全力推创新,加快增强核心动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归根结底还是要依靠创新,通过加快打造长三角特色鲜明的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形成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新动能。继续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积极发展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不断提升重大创新平台能级,继续推进中以、中德等创新园区建设,加快建设一批孵化器、加速器项目,不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
  四要全力强主体,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各级各部门要充分理解企业创业艰辛,责无旁贷服务企业发展,千方百计增强企业信心。切实把国家、省市支持实体经济的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执行到位,帮助企业解决用地、用工、用能等方面的瓶颈制约。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模式,充分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引导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资本运作、经营管理的本领,鼓励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参与国际分工合作。
  五要全力抓落实,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各级各部门要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进取意识,敢于迎难而上、真抓实干,牢固树立“马上就办、办就办成”的工作作风,一项一项抓推进、一条一条抓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留住人才、激发动力、体现实效的导向,不断完善既符合上级精神、又满足实际需求的招商体制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完善领导挂钩、督查推进、问题解决、考核评估等机制,对每个重大项目的招引、立项、落地、开工等各个环节,都要设立标准、明确时限、倒排进度、挂图作战,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
  费高云指出,要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依靠项目建设优化增量、调整存量,赢得区域竞争的主动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要持续抓好项目招引。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产业发展现状,围绕打造常州智造、常州服务品牌,建设“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的要求,在整体推进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项目招引的同时,合理确定自身产业结构调整方向,有针对性地引进产业链龙头骨干项目、产业链延伸项目,集中力量、集聚资源在智能制造、新材料和现代服务业领域项目招引上取得新进展。继续做好“以民引外”“以外引外”工作,充分发挥常州企业家在招商引资中的能动作用。进一步明晰各园区载体的发展定位,围绕特色产业来完善相应的配套设施,增强对重大项目的吸引力。
  二要强力推动项目建设。对入选储备库的项目,要抓紧对接,拿出胜人一筹的服务方案,推动项目早落地,对迟迟没有进展的项目,要坚决果断移出储备库,集中力量攻破新项目。针对上半年未开工项目,要加快前期手续办理,制定一对一的解决方案,帮助投资方扫清障碍,推动项目按期开工,确保年内新建项目开工率达100%。对已开工的项目,要快马加鞭,争取早日建成投产。
  三要创新优化项目服务。对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难题,要敢闯敢试、大胆探索,建立健全更富活力、更加有效的体制机制,确保留住人才、善待人才、用好人才,为项目招引和推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积极帮助企业享受更多的政策支持,为企业生产和项目推进解决实际难题。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和改进政府服务,不断延伸“政企通”服务功能,进一步健全投资管理方式,优化项目审批流程,提升项目服务效能。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