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成效初现

发布日期:2016-09-18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产业和城市“双转型、双升级”中,常州正为全省全国探路——以地级市为单位,整体推进产城融合综合改革试点,在人口集聚、投融资、土地配置、空间管理、市场运作等方面加强探索。

    产城融合,首先要在空间融合上突破。去年初,我市明确了“一纵三横”“一中心四片区”发展新格局。“一纵”即南北发展带,贯穿市域主要发展区域;“三横”即沿江、沿湖、沿宁杭高铁发展轴,其中沿湖发展主要连通太湖、西太湖和长荡湖沿线区域,促进常金一体化。在此基础上,重点推进城市中心区、常金统筹核心片区、西南门户片区、东部片区、沿江片区产城融合发展。去年5月,我市突破原有行政区划框架,顺利实施行政区划调整,有效突破了中心城区发展空间有限、县区规模差异过大、常金一体化发展受限等问题,优化了生产力布局,打开了城市发展格局。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我市连续3年聚焦重大项目,支撑引领经济增长和转型升级,第三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9.5%,经济结构实现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新格局转变。同时城镇功能持续提升,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住房保障、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产业和人口的集聚能力得到增强。

    以人为纽带,我市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加大创新力度。在户籍制度改革上,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完善信息管理、健全保障体系,推行居住证与基本公共服务待遇挂钩政策;在投融资体制上,探索宅基地使用权等各类农村产权抵押融资试点;在土地制度改革上,加快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改革试点,初步探索建立以农民利益为归依的宅基地制度改革路径。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我市产城融合综合改革取得了初步成效,部分地区、板块初具融合发展形态,成效主要体现在四方面:

    一是有效加快市民化进程。至去年底,引进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1400多名,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居全省第一;户籍制度改革以来,落户城镇的农业转移人口共18.6万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4.5%。

    二是助推了新型城镇化。在改革层面上,我市涵盖县(市)、乡镇、开发区等多种层级。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常州经济开发区,推动单一产业园区向综合功能区转型;儒林、雪堰、孟河等镇完成试点方案编制,突出产业特色、补齐城镇短板。

    三是提升了城市功能。从交通、信息、能源、环境、防洪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我市分步实施29项重点任务。近3年公共基础设施投资超过1600亿元,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

    四是为各类体制机制创新打开空间。产城融合综合改革涉及人、产、城、金、地等多种资源要素。既需要以各类配套改革为支撑,同时也为各类体制机制创新提供了舞台。如为推进产业发展,我市开展相对集中许可权试点,深化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商事制度改革;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大力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分级诊疗制度、全民医保制度、城乡一体化就业失业登记制度等。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