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解开束缚创新发展的绳索”

发布日期:2016-05-25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简称《纲要》)是一份历史性文件,指出了未来十几年中国的发展方向。它宣示我国经济发展的路径从要素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著名钢铁冶金专家徐匡迪说。

    “《纲要》的实施将解开束缚创新发展的绳索,为创新注入原始动力。”北京化工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教师曹辉说。

    在各界热议《纲要》的同时,官方也给出了进一步的解读。5月23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就《纲要》回答了记者提问。

    ■必须全面创新

    一群年轻人研制了一款防水插头,能够在水下接通。但是,它使用的是新原理,难以用现行的规范标准进行检测,怎么办?这就需要建立新的标准,从而让这款插头顺利进入市场。

    万钢举了这样一个小例子,用来说明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必须同步发力,即“双轮驱动”。

    万钢说,《纲要》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按照“坚持双轮驱动、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六大转变”进行布局。《纲要》在谋篇布局时突出强调了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带动和促进管理创新、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等全面创新,以科技要素集成其他要素,走出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创新驱动转型

    《纲要》明确指出,发展要素从传统要素主导发展向创新要素主导发展转变。但万钢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传统产业就是一关了之。

    他以钢铁行业举例说,我们可以提高钢铁的质量,比如在建筑业中推广钢结构,这方面发达国家有很好的经验。还可以发展专业化特钢,很多人出国买的刀具、锅等,用的就是一种特殊的钢。

    就如何向创新驱动转型,万钢提出了四方面目标:第一,要提高要素的生产率,解决质量和效益的问题;第二,通过生产要素的新组合,突破资源和环境的制约;第三,通过关键技术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的提升,突破自主可控的问题;第四,动员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通过全社会的积极性来实现新的发展。

    “《纲要》提出了‘六个转变’,就是在发展方式、发展要素、产业分工、创新能力、资源配置、创新群体等方面实现根本转变。”万钢说。

    ■指导未来30年

    对于这样一份历史性文件,社会上怎么看?

    中科院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元合表示,《纲要》提出了“双轮驱动”,能从根本上解决一些长期积累的瓶颈问题。

    “《纲要》将指导中国未来30年的发展,意义十分重大。”西安中科创星科技孵化器有限公司首席科技官米磊说,“中国经济发展动力转变为创新驱动,需要更多科技和经济的结合,需要凝聚更多科技人才,释放科技的强大力量。”

    “总体看,当今世界各国的科技创新系统,彻底突破了‘就科技论科技’的初级阶段。”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说,科技创新与国家发展战略需要日趋密切,被赋予了更广泛的内涵和更重要的职责。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