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国务院定调“齐步走” 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再次引发关注

发布日期:2016-08-15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2日,国务院批复定调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其中提到“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深化与上海市的协调发展,统筹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再一次让“区域协作”,“城市抱团”的话题引发关注。

    截至目前,江苏已有7个城市的城市总体规划获得国务院的批复。最近批复的苏州、南京、南通三个城市,均提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的要求。而之前在无锡、扬州、常州和徐州四个城市规划的批复中,提到“统筹城乡发展”。

    “统筹推进苏锡常都市圈建设”,在国务院对苏州城市规划的批复中,“苏锡常”城市圈又一次被点名。

    苏锡常都市圈是江苏省规划建设的三大都市圈之一,包括苏州、无锡、常州三市。自启动建设以来,苏锡常三市强强联手,在基础设施建设、区域生态环境等方面成绩突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在《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中,还对苏锡常提出更高层次的要求,要求苏锡常都市圈全面强化与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加快推进沪苏通、锡常泰跨江融合发展。

    人民日报日前刊发文章《城市发展要“精明增长”》中指出,苏锡常紧邻上海,要注重和上海的功能对接与互动,强化三城之间的分工协作,也要与南通、泰州等城市实现跨江融合。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周琦教授表示,苏锡常同属于江南,是鱼米之乡,文化接近,生活习惯相似,可以实现同步发展。不过,近年来,苏州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全国非省会地级市中排名领先,去年苏州与南京一起被确认为江苏省仅有的两个“特大城市”,实际上已拉开了与无锡、常州的距离。

    他说,苏州是“苏锡常都市圈”的龙头,虽然人口不多,面积不大,但是在人均产值等方面遥遥领先于常州和无锡,从房价里就能看出区别。

       “无锡和常州可以以苏州为样本,学习苏州在服务业和制造业方面的经验,尤其要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的成功示范。”他说,“产业的升级更容易带动外地人口流入,就业岗位的增加,让常州和无锡变得更具有吸引力。”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