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国内推动“镇改市”已经变得比较迫切

发布日期:2016-08-24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城镇化过程中的“镇”改“市”被认为是创造投资空间,推进小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

    从我国近十年的城市发展现状来看,中国不缺千万人口数量级别的城市,缺的是“中小城市”。国家发改委在2015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城镇常住人口达7.7亿,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6.1%,但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仅为39.9%,不仅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也不及人均收入与我国相近的发展中国家的平均水平。

    在专家们看来,我国城镇化水平的质量高低将直接影响经济增速。据了解,目前,全国多地特大镇都发生了类似“小马拉大车”的现象。有着“中国丝绸第一镇”美名的苏州盛泽镇,作为试点镇,在经济发展上存在诸多“现实不匹配”问题:土地指标与城市建设的矛盾,以及财政支持的力度不够等,虽然是“试点镇”,但该镇的土地指标落实仍与普通乡镇相似,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同时,每年财政收入大多上缴,留存大概只有年财政收入的1/4,由于自行支配力度小,无法全面扶持镇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广东东莞市虎门镇、四川省金堂县淮口镇、山东省青岛胶州市李哥庄镇等全国“特大镇”都有类似的情况。

    据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数据,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出现了1.9万个小城镇,其中,10万以上人口镇有237个,5万以上人口镇876个,有些镇的人口多达七八十万人。这些镇具备了相当大的规模,并拥有了小城市的形态。但在过去十年,我国小城市数量不仅没有增长,反而下降了100个。小城市数量不足导致了我国城镇化结构的失衡,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农民工融入不了城市,又回不去农村,不确定性令他们最大限度的降低了消费。

    “镇改市”已成为当前我国完善城市布局的迫切需求。然而在路径的选择上由于会涉及财政、权力、人事等复杂的利益调整,恐怕未来还需要更多的顶层设计上的制度安排和法律支撑。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