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抓紧完成全年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

发布日期:2016-11-09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0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任务,抓紧完成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本次会议对于今后一段时间,特别是年底之前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抓紧完成年度重点改革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证实,前三季度“三去一降一补”取得实效。去产能方面,截至9月底,钢铁、煤炭两个行业退出产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80%以上,部分地区和中央企业已经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去库存方面,8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连续5个月同比下降,9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7个月减少。降成本方面,企业成本和资产负债率呈下降趋势。补短板方面,环境保护、农林水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投资增长速度都比较快。应当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为前三季度我国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好于预期提供了重要动力和支撑。事实表明,中央提出的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新战略新思路是正确的,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全能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找到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正确道路。

  但是要看到,临近年底,“三去一降一补”重点任务的完成仍然面临诸多困难。当前,我国经济走势继续分化,各地区、各产业、各企业之间增长情况差异较大,经济运行中的问题仍然较多。

  如钢铁、煤炭两个行业的去产能情况,7月底还是“时间过半、任务未过半”的状况,但在之后短短两个月内取得如此迅速的进展,个别地区和少数企业是否有虚假或“水分”,需要进一步调查督促。有专家分析认为,从中长期看,随着能源消费强度的不断回落和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的快速发展,煤炭市场需求很难有绝对增长的空间,预计2020年煤炭消费量至多41亿吨,即使考虑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的因素,到时全国煤炭产能仍然有46亿吨左右,煤炭产能大于需求的基本面不会根本改变,煤炭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任务依然严峻。

  又如去库存,在国庆节前后20多个城市相继出台限购、限贷等政策之后,10月份开始商品房去库存步伐放缓,尤其是三四线城市楼市去库存进展缓慢,完成全年任务有一定的困难。去杠杆方面,新的政策措施实行不久,效果的显现还需要一段时间。降成本和补短板也是渐进式推进,面临一些条件的制约。

  对此,各部门、各地政府和相关市场主体,一定要有攻坚克难的精神,按照中央的明确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在数量上要完成年度任务,在质量上和效率上也应达标。

  抓紧完成全年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协调推进、有机配合。此次会议指出,要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证财政合理支出,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要坚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注重抑制资产泡沫和防范经济金融风险。实践表明,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了有利条件和环境。如营改增的实施,全年给企业减税约5000亿元,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加大对特困地区和困难省份的支持力度,对于贫困地区加快精准脱贫,对于困难省份在去产能、去库存与稳增长、调结构之间保持平衡,有“雪中送炭”的作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助于改善社会总需求与社会总供给的动态平衡,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的推进提供良好的货币金融环境。

  抓紧完成全年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需要中央部委与各地政府、相关市场主体统筹协调、上下配合,创新协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

  日前,国务院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由发改委、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17个部门和单位组成,发改委为牵头单位。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将组织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试点等十个方面的工作。应当说,这是由多个部门统筹协调开展的一个制度创新和工作机制创新,有利于去杠杆工作的顺利进行。

  抓紧完成全年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关键在于落实和行动。各方要切实把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方案、各部委和各地方的政策措施落实到行动上,持续取得进展,将短期任务的完成与中长期目标统筹考虑、前后衔接起来,为“十三五”期间“三去一降一补”攻坚战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