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重大项目提升年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02-07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发布时间:2月3日上午10:3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重大项目提升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祝正庆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主持人员: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现场 

 

 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祝正庆先生向大家介绍常州市重大项目提升年的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祝正庆副主任作相关介绍。

 

祝正庆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祝正庆】: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近三年来,我市紧紧围绕重大项目这个主题,每年赋予新的不同内涵,先后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突破年”、“重大项目深化年”和“重大项目推进年”活动,在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持续推动我市经济结构优化和增长动力转换奠定了扎实基础。

一、重大项目招引成效

近三年来,全市共招引落地重大突破项目42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9个,总投资1490亿元;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18个,总投资890亿元;超30亿元或3亿美元项目15个,总投资436亿元。

一是产业结构优。近三年来,我市招引落地的重大工业项目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要,也符合我市确定的“十大产业链”发展方向,如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车和家智能汽车、中航锂电池、时代新能源动力及储能锂电池、今创轨道交通装备、北京通航飞机、瑞声手机3D玻璃、信维通信射频模组、北自所智能装备、恒益大通芯片载带等重大项目,有力促进了我市相关产业链的建链、补链、强链。同时,服务业项目也符合我市确定的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发展方向。如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宇培物流中心、东方盐湖城·国际养生城、如意养老中心、元其大健康产业园等重大项目,有力助推了我市服务业持续提档升级。

二是投资规模大。这些重大项目2017年计划投资218亿元,占2017年全市重点项目年度投资计划的30.6%,对全市重点项目推进建设起到了显著的引领示范作用。

三是带动性强。按照行业规律,一个汽车整车项目的投资将带动8倍相关配套产业的投资,一个飞机制造项目的投资将带动10倍相关配套产业的投资。比如,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车和家智能汽车等重大项目的招引落地,不仅吸引了中航锂电池、时代新能源锂电池、迈科锂电池、贝特瑞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北星锂电池隔膜、西门子电机及驱动系统等核心零部件项目相继落户,还带动了星宇车灯、腾龙股份、蒂森克虏伯等一大批汽车零部件企业纷纷扩大产能。再比如,新誉宇航飞机改装、北京通航飞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带动了新联航空发动机铸件、翼龙飞机轮胎翻修等飞机零部件产业,以及宇培物流、顺丰快递等航空物流业集聚发展,促使我市通用航空产业集聚发展的态势初步形成。

二、重大项目推进成效

目前,我市招引的这些重大项目推进总体顺利。其中,中航锂电池、众泰汽车、东风汽车、北汽新能源汽车、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北京通航飞机、新阳化工新材料、新纶科技光电薄膜、查特深冷LNG储罐、宇培物流中心等10个项目已竣工或部分竣工投运;今创轨道交通装备、中兴能源云计算华东基地等2个项目即将竣工;时代新能源锂电池、瑞声手机3D玻璃、车和家智能汽车、北自所智能装备制造等12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信维通信射频模组、贝特瑞锂电池正负极材料、恒益大通芯片载带、东方盐湖城·国际养生城等13个项目正在加紧前期工作,2017年将开工建设。

三、重大项目推进计划

2017年,市委、市政府继续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补短板”的重要抓手,决定开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从提升项目质量、提升载体能级、提升招引水平、提升服务效能等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提升重大项目招引质量和成效,进一步提升重点项目推进的质量和效能。

2017年,我市共安排了重点项目160个,项目数量、总量、质量均高于2016年。其中,项目总数160个,比上年增加4个,其中新建项目89个,比上年增加13个;总投资2927亿元,比上年增加1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3亿元,比上年增加20亿元;工业项目86个,属于十大产业链的项目63个,占比73.3%。

2017年,我市共有29个项目列为省重大项目,创历年来项目数最多的好成绩,其中有11个省重大工业项目,在全省各市中,项目数和年度计划投资均排第一。再加上4个现代服务业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在全省各市中排名也是第一。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陈结平】:下面有请记者朋友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提问

【现代快报】:

祝主任您好,我是现代快报的记者,为什么要持续推进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

【祝正庆】:

2014年以来,面对三期叠加、经济下行的压力,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连续开展了重大项目主题年活动,把重大项目招引和建设作为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

1、重大项目是促投资的引擎

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最直接、最有效的手段。今天的投入是明天的产出,今天的项目是明天的发展后劲。尤其是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企业投资意愿不强的情况下,重大项目对投资的促进和引领作用尤显宝贵。

2、重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基石

正因为重大项目不断招引落地和加快推进,目前部分重大项目已有显著产出。2016年,众泰汽车产值达134亿元,新阳化工新材料产值达30亿元,新纶科技光电薄膜产值达6.6亿元,查特深冷LNG储罐产值达3.1亿元,北汽集团常州产业基地产值达1.1亿元。随着更多重大突破项目的建成投运,将形成更多的经济增长点,为全市经济实现稳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3、重大项目是调结构的法宝

重大项目是转型发展的保障,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经济结构。正因为重大项目的突破和引领,全市十大产业链企业呈现出生产稳步增长、效益快速提升的良好态势。2016年,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共完成产值4212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个百分点,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的34.3%。

中吴网记者现场提问

【中吴网】:

祝主任您好,我是中吴网的记者,请问今年的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有什么创新举措?

【祝正庆】:

主要从四个方面提升:一要提升项目质量,二要提升载体能级,三要提升招引水平,四要提升服务效能。

一要提升项目质量。主要从两个方面提升质量。一是瞄准招引方向。围绕“十大产业链”、现代服务业“十大产业”,切实提升招引项目的质量和效益。“十大产业链”方面,重点关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人工智能、节能环保以及新材料产业发展趋势,围绕产业链的高端化、核心化领域招引项目。现代服务业方面,抢抓国家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的良好机遇,按照金融、会计审计、建筑设计、评级服务、电信、互联网、文化、教育、交通运输等领域有序开放的进度,大力引进“旗舰”项目。同时,强化全要素招商理念,通过重大项目的招引带动核心技术、先进管理等先进要素的引进和集聚,不断挖掘重大项目的潜在、衍生效益。二是突出招引成效。要建立重大项目质量和效益的科学评估机制,更加注重重大项目对财政税收和社会就业的贡献程度,更加注重规划、土地、环境容量等要素资源利用效率。同时,完善重大项目跟踪机制,实现全建设周期管理,防止出现重招引建设、轻投产达效情况。

二要提升载体能级。主要从四个方面提升能级。一是要重视科技含量高的项目,大力吸引技术水平高、发展前景好的科技型项目和人才项目。二是围绕“四新经济”,建设特色园区,发展创新型产业,培育标志性企业,使特色园区成为产业发展的载体,企业集聚的社区,创业创新的平台,未来竞争的高地;三是要培育和创建一批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制造业创新中心,积极推动一批制造企业由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四是要围绕各开发区特色产业中的共性技术,引导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产业联盟,促进产业整体竞争力提升。

三要提升招引水平。主要从八个方面提升水平。一是积极通过股权投资、产业基金等市场化运作方式招引大项目;二是在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全面推广和实施一批PPP模式项目;三是围绕军民两用需求,推动“军转民”和“民参军”融合发展;四是鼓励上市公司通过定向增发、再融资等资本运作方式扩大投资、新上项目;五是支持央企国企、上市企业、知名外企根据市场原则并购整合我市存量资产或市外优质资产,扩大投资规模;六是委托社会专业中介代理招商,拓展招商渠道,增加信息来源。七是强化内生动力,支持我市的民营企业投资新建项目或加大技改投入,依托现有企业开展以商引商,提高招商有效性和成功率。八是搭建各类展会平台,提升我市特色优势产业影响力,获取项目信息,集聚资源要素。

四要提升服务效能。主要从三个方面着手提升效能。一是进一步简政放权,研究制定我市《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和备案管理办法》,贯彻落实我省统一的《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7年本)》。二是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深入推进“互联网+审批”和“五联合一简化”联审联办机制,继续发挥好“常州政企通”微信公众号作用,建立重点企业服务群,实现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更加顺畅的无缝对接。三是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规划选址、用地指标、环境容量、财政及金融资金等要素资源优先向重大项目倾斜。

【陈结平】: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