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2016年度全市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评比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7-02-07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发布时间:2月3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16年度全市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评比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刘卫国 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主持人员:陈结平 常州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陈结平】: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新年好!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我们很高兴请到了常州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卫国先生向大家介绍2016年度全市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评比活动的情况,并回答记者关心的问题。下面,先请刘卫国副主任作相关介绍。

 

    【刘卫国】:

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2017年初,我市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全市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评比活动,刚刚市委、市政府隆重表彰了2016年度评比出的优秀企业和杰出企业家、明星企业家。今天我们也邀请了三位优秀企业家参加今天的发布会,待会,他们将回答各位的提问。根据发布会安排,由我向媒体朋友们通报我市“创新争星、做强做优”相关情况。

一、关于评比活动的历史沿革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发展的动力。我市的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评比活动始于2005年,开展该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为进一步优化我市经济发展环境,促进全市企业加快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培育壮大标志性企业,做优做强龙头型企业,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活动开展以来的十几年时间内,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市委、市政府不断对评比标准进行修改完善,目前依据的是中共常州市委、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活动的意见》(常发〔2014〕12号)文件。

全市工业、服务业、建筑业企业或企业集团(政府性投资公司除外)均可参加评比活动。我们根据企业入库税收数量的多少,评出工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和建筑业五星、四星和三星企业。为了鼓励企业多做贡献,市委、市政府对当年入库税金5亿元及以上的企业授予特别重大贡献奖;对连续三年评为“五星企业”,且当年入库税金3亿元至5亿元的企业授予重大贡献奖。同时,还设置了销售规模奖、投入标兵奖、企业上市奖三个单项奖。年度评比活动由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发改委具体组织实施,各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参与进行。

二、关于2016年度全市企业“创新争星、做强做优”评比活动结果

2016年度的评比工作已经结束,年度优胜企业已经全部评出并在刚才的全市“重大项目提升年”动员大会上进行了表彰。我这里将本次评比的结果作个简要通报。

1.特别奖考核结果

(1) 特别重大贡献奖由江苏省电力公司常州供电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新誉集团有限公司4家单位获得。

(2) 重大贡献奖由瑞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获得。

2.企业星级考核结果

2016年度全市共评出了工业、现代服务业、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星级企业218家,其中工业星级企业142家;现代服务业星级企业44家;房地产和建筑业星级企业32家。

3.单项奖考核结果

(1)销售规模奖由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获得。

(2)投入标兵奖由中航锂电(江苏)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获得。

(3)企业上市奖由常州快克锡焊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单位获得。

三、关于2016年度对比2015年度评比结果变化

2016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全市企业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牢牢把握经济发展主动权,妥善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各类企业保持了稳固的发展势头,2016年度星级企业的评定结果也印证了这一结果,如特别重大贡献奖由2015年的3家增加到4家。

2016年度全部星级企业218家,比2015年度增加12家,其中五星企业71家,虽然比2015年减少2家,但是工业五星企业由2015年度的36家增加到37家;四星企业65家,比2015年增加10家;三星企业82家,比2015年增加4家。

全部星级企业入库税收总额219.18亿元,比2015年度增加12.03亿元,增长5.81%;其中五星企业入库税收148.12亿元,比2015年增加5.06亿元,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工业五星级企业的税收增加了16.64亿元;四星企业入库税收41.48亿元,比2015年增加7.15亿元;三星企业入库税收29.58亿元,比2015年减少0.18亿元。

从2016年度的评比结果看,我市星级企业无论是数量还是入库税收金额相比2015年度都有一定幅度的增加。结合当前严峻的宏观经济形势和国内外环境考虑,取得这样的结果殊为不易。这是我市优秀企业家与全市上下一起奋发努力的结果,是可喜的现象。

除了以上提到的与上年相比的变化外,我们在近年来的评比活动中还有另外三点体会:

一是通过近年来的评比活动,我市的一些重点骨干企业凸显出来。这些企业每年榜上有名、排名位居前茅、税收贡献越做越大,成为当前严峻经济形势下支撑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我市完成经济工作各项目标任务做出了突出贡献。比如工业企业中的新誉集团有限公司、瑞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常州四药制药有限公司、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安费诺-泰姆斯(常州)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等。现代服务业企业中的常高新集团有限公司、江苏九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普灵仕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宝尊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江苏江南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龙城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房地产和建筑业企业中的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常州宏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江苏华能建设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武进建工集团有限公司等。

二是有一批新的企业脱颖而出,成为我市企业做强做优的新生力量。除了重点骨干企业表现突出之外,随着我市发展和改革的深化、重大项目的突破、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一批新型企业和新公司也在优胜企业名单上崭露头角,如江苏金坛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捷成华视网聚(常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森萨塔科技(常州)有限公司、中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他们的出现代表了我市经济发展的新兴力量、也代表着我市经济发展的后劲和方向,同时标志我市企业的做强做优活动取得了预期成效。

三是优胜企业的产业分布和所有制结构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市“智能装备名城”和“民营经济强市”的特色。在2016年度获得特别重大贡献奖和重大贡献奖的11家企业中,工业企业就有9家,包括了5家装备制造企业,民营企业有7家;而37家工业五星企业中,从事装备制造的有22家,民营企业有28家。2016年度全市星级企业共计218家,民营企业122家,超过了国有和外资星级企业的总数,其中五星企业43家,四星企业29家,三星企业50家。

我就发布这些内容,谢谢大家!

 

【科技日报】:

刘主任您好,我是科技日报的记者,请您介绍一下评选出的优胜企业可获得哪些奖励和支持?

 

【刘卫国】:

1.对获得特别重大贡献奖、重大贡献奖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并在全市大会上由市领导授予相应的奖牌,并授予其法定代表人“常州市杰出企业家”称号,颁发证书。

2.对被评为五星、四星、三星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分别授予“五星企业”、“四星企业”、“三星企业”奖牌,对其法定代表人分别颁发金质、银质、铜质奖章,并授予“常州市明星企业家”称号,颁发证书。其中五星企业的奖牌和奖章在全市大会上颁发。

3.对获得销售规模奖、投入标兵奖、企业上市奖的企业予以通报表彰,并授予相应的奖牌。

评选出的优胜企业将整体纳入我市“政企通”微信公众号、重点企业服务微信群等我市为企业提供政企对接的重点服务平台。此外,市各相关部门也对优胜企业有各自的优惠政策,将优胜企业列入重点服务和扶持对象。这些举措极大地增强了优胜企业及企业家的成就感和荣誉感,必将激励他们为我市的经济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