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发改委积极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

发布日期:2017-03-01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省发改委组织开展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申报,出台《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实施方案》,标志着我省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我委经过认真准备,积极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创建。

一、学习调研,准确把握特色小镇实质内涵。

自我省开展江苏特色小镇探索研究以来,我委积极与省发改委保持沟通联系,密切关注推进情况。20164月初,省发改委在我市召开苏南片区特色镇负责同志座谈会,部署学习借鉴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经验,走出一条江苏特色的转型之路。自此,我委通过多种方式探索研究浙江特色小镇内涵与成功的经验,先后赴杭州和湖州进行实地考察,形成《杭州、湖州特色小镇考察调研报告》,并在《决策参考》刊发,获得市领导的关注和肯定。

二、全面摸底,梳理夯实特色小镇培育基础。

我委对全市37个建制镇、21个街道办事处以及相关新兴产业园区进行了摸底调研,对辖市区具备基础的重点地区进行了逐一实地调研,较为全面地掌握了各地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基本情况和现实基础。同时,根据掌握的情况和国家、省政策要求,我委着手起草了《关于加快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实施方案》,力争在明确培育创建目标、建立推进协调机制、制定扶持培育政策、形成培育创建梯度体系等方面,尽早出台相关意见。

三、精心组织,申报创建省级特色小镇。

2017年初,省政府下发《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后,我委第一时间争取省发改委指导和支持,及早明确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的申报条件和材料要求,比省正式申报通知提前了20天,为我市各地组织申报争取了宝贵的时间。经我委精心组织评审,在15家特色小镇申报单位中优选出中国(常州)石墨烯小镇等8家特色小镇申报省级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名单。

四、广泛宣传,营造形成特色小镇建设氛围。

为向我市社会各界广泛宣传浙江特色小镇建设的先进经验和转型成果,探索培育建设常州特色小镇的路径,我委参与市委宣传部带领新华日报、常州日报及常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赴杭州、湖州、嘉兴进行了集中采访,在常州电视台和常州日报进行广泛宣传报道,营造形成全社会支持关心特色小镇建设的良好氛围。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