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发展壮大新兴产业 成熟期:政府当好“保镖”

发布日期:2017-08-16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初,常州龙腾光热公司两个国家级光热重点示范项目开工建设。此次国家首批选定20个光热发电示范项目,龙腾光热是唯一命中两个项目的企业。

龙腾光热8年前从纺织企业转型进入光热发电领域,成为国内最早进入光热领域的行业开拓者之一,如今已成为这一行业的技术研发领军者。8年中,龙腾光热持续依靠自主创新,形成了研发、生产、检测、示范一体化等完整的科研体系,取得40余项核心专利,在光热核心部件领域实现了国产高温真空集热管首次应用于海外商业化电站的重大突破,具备了在全球大规模部署光集热系统能力,并通过国家能源成果鉴定。公司掌门人俞国兴说,他们从培育期到成熟期,每一个关键节点,都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帮助与支持;在产品大步迈向市场、企业取得较大成功的今天,这些部门依然像保镖一样,帮助企业排除、解决发展中遭遇的各种难题和困扰。

据了解,今年以来,仅发改委、经信委就分别走访企业200多家,梳理上百条问题,其中大部分都得到落实处理。

良好的投资环境,是企业最好的“保镖”。近年来,在全市重大项目突破、深化、推进过程中,政府建起了完善的工作机制:每季、每月,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重点项目专项督查活动以及重点项目情况汇报会,建立了挂钩重大项目机制,对重点项目的推进情况进行现场察看,对存在问题逐一梳理,并研究解决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解决时限。

发改部门还会同各相关部门开展联合行动,除了建立各项优先保障机制,还定期组织到重点项目现场进行“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服务。

按照工业经济转型升级“三位一体”总体要求,市相关部门加大创新力度,将产业、财政、投资、金融政策有效结合,主动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扶持方式,加强银企对接、产融合作,有效发挥财政资金引导示范效应。

“常州政企通”微信公众号在政府和企业之间也架起了直通桥梁。

今年,常州对重点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及生物技术等新兴产业,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其中包括完善“三位一体”专项资金扶持方式等。同时,积极争取将常州新兴产业的自主创新产品列入国家、省、市各级政府采购目录,帮助相关企业争取国家级、省级各类技术创新、产业化专项资金和其他政策性资源。


根据重点发展新兴产业特性,全市还成立专项服务小组,从产业政策、法律、金融、要素保障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咨询和服务,并牵头建立了企业库和重点项目库。财政、国税、地税等根据确认的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名单,每季度及时提供产业链企业税收数据信息,协助做好相关分析工作。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