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年年有突破 常州市重大项目实现“撑杆跳”

发布日期:2017-10-20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从“重大项目推进年”、“重大项目突破年”,到“重大项目深化年”、“重大项目提升年”,近几年,常州每年一个主题,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不放手,攻坚克难奋力突破,项目招引、建设年年有突破,实现了重大项目的“撑杆跳”。

今年以来,常州可以说是大项目、好项目连连突破。6月19日,上汽集团与宁德时代联手投资超百亿元,在溧阳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7月10日,北汽和康得合作,在常州高新区打造新能源汽车碳纤维部件及车体研发生产基地;8月18日,总投资32亿的儒嘉工业园三期又开工奠基,两个月不到,项目主体框架已初见雏形。在9.28经贸洽谈会期间,龙城精锻GDI发动机不锈钢油轨项目、瑞声特色小镇等一批重量级项目,又相继开工建设。

能够一揽子满足“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四重需求,优质大项目是最好的选择。引进一个龙头项目,就能形成“虹吸效应”,引进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

五年来,常州累计推进省重大项目111个,年均20多个。

投资总额从2012年的1043亿元,提高到2017年的1991亿元,增长了90.9%。

累计引进重大项目51个,其中超100亿元或10亿美元项目10个,超50亿元或5亿美元项目22个。累计推进市重点项目766个,平均每年超过150个,完成投资3064亿元。今年,常州共有29个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额在全省各市中排名第一。


“一是引领式的,石墨烯,通过这几年的带动,有103家企业进了石墨烯小镇;第二对整个常州的发展是支撑式的,2016年整个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00亿,但是去年重大项目就投了700多个亿,占到五分之一。第三也是保障性的,除了工业、服务业,还有基础设施类项目,一共100个,今年投500个亿,这就保障了我们其他改革其他发展以及民生的发展。”市发改委主任汤如军分析道。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