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武进:打响新一轮生态文明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7-11-29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中天钢铁投资4.85亿元上马高炉煤气三期项目,预计明年下半年竣工投运。届时,2号燃煤锅炉将停用,可年节约用煤14.56万吨。

  前黄镇30兆瓦渔光互补电站项目一期并网,半年已发电1800万度,与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5136吨、年减排温室气体约1378吨。目前,二期正在加快建设。

  江苏绿和公司的装修垃圾资源循环利用产业化示范项目,每小时可处理装修垃圾80吨以上,再生利用率超过90%,可彻底解决武进装修垃圾“围城”困境……

  “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开启新一轮生态文明攻坚战,早日实现‘满天星斗、绿水青山’,进一步提高全区绿色发展竞争力。”副市长、武进区委书记史志军日前表示,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建设生态保护引领区重任,武进正在全力优化生态空间、发展绿色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创新制度机制,打造“太滆毗陵,绿水绕城,低碳引领,文昌武进”的新时代发展形象,走出新苏南模式之路。

  今年,武进以一号文件的形式下发《生态文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分解30项体系指标,实施产业绿化、能源清洁、截污控源、清水活水、蓝天、净土、生态源保育7大类102项工程,投资总额将达203亿元,其中财政投入149亿元、社会化资本54亿元。全区设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实体运作、统筹协调生态文明建设和“263”专项行动。

  对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武进重拳出击。截至10月底,主要领导已35次日查夜访,累计停产化工、印染、电镀企业210家,完成关停目标任务的74%。实施城市精细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完成餐饮油烟污染整治300家,305家物料堆场已腾空286家。通过控源截污、沟通水系、清淤疏浚、生态修复等工程性措施,狠抓入太湖河道治理,彻底整治黑臭河道,已完成清淤河道235公里、村庄河塘1110处,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一期项目进场施工。全区今年还排查确定了383家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实施评估入库279家。

  同时,武进深化生态绿城建设,今年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1.5万亩。针对化工、印染、电镀等重点行业,率先出台“去产能”政策文件,明确了企业关闭标准、关闭要求、时间绩效等,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出台《2017年货币信贷窗口指导意见》,即将推出“绿能融”等绿色信贷产品。

  政府引好路,各界迈开步。

  湖塘镇商会日前成立“生态文明共建光彩基金”,从救急救穷,发展到救生态救环境。24位会长、副会长还被聘为“企业河长”,在以身作则的同时发挥“内行人”的监督作用,震慑污染企业。


  有群众在“生态武进”微信公众号上留言:“长沟河社区体育公园年底就建成开放了,大片的绿地,还有生态步道、篮球场、五人制足球场。绿色家园,一起努力!”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