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出台意见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

发布日期:2018-01-08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深入贯彻国家和省关于特色小镇建设的战略部署,推进常州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引导特色小镇健康发展,1月8日,市政府日前印发《市政府关于特色小镇培育创建的实施意见》,力争通过3-5年努力,培育创建20个左右市级特色小镇,其中省级特色小镇6-8个。

特色小镇“非镇非区”,不是行政区划单元上的“镇”,也不是产业园区、风景区的“区”,而是以产业定位为核心,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融合为目的,以特色化、集聚化、规模化为要求,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功能、社区特征的产业发展载体。

《实施意见》明确对列入省、市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给予10个“优先扶持”。主要包括,一是财政资金优先支持,列入省级创建名单的特色小镇,在创建期间及验收命名后累计3年内,每年经省考核合格后给予100万元配套奖补资金。二是规划空间优先调整,在修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镇规划时,优先调整特色小镇规划用地空间。按省《实施方案》对土地集约利用给予支持。三是建设用地优先保障,市本级每年统筹安排一定比例的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其中,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按省、市、辖市(区)2:1:1比例匹配奖励,列入市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的按市、辖市(区)1:2比例匹配奖励。鼓励特色小镇通过存量盘活、流量挖潜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市本级按一定比例奖励新增用地指标。四是主导产业优先扶持,设立特色小镇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其他还有投资项目优先审批、重点项目优先列入、融资需求优先推荐、新增金融分支机构优先设立、专业人才优先引进、改革试验优先试点等。《实施意见》指出,将建立市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务副市长担任召集人,市政府副秘书长和市发改委主任担任副召集人,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承担联席会议日常工作。

目前,常州有石墨烯小镇、智能传感小镇和殷村职教小镇等3个小镇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2017年共完成投资20.3亿元,小镇客厅及一批产业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基本达到了既定的目标要求。2017年以来,市发改委积极推动3家省级创建小镇加快规划建设,并分别促成小镇与光大银行、建设银行、江苏银行、中国银行签署融资协议,共获得融资额度213亿元,为保障小镇建设资金打下了结实基础。2017年年底,经过精心筛选,市发改委再次推荐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瑞声科技小镇、天宁时尚织梦小镇、溧阳别桥无人机小镇参加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评选,通过典型引路,带动其他特色小镇加快培育创建。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