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现代服务业激发经济发展新动能 打造常州经济增长新引擎

发布日期:2018-03-26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经济社会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近年来,常州紧紧围绕“生产、消费、民生”三大领域,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打造常州市经济增长新引擎。

  常州服务业龙头企业税收贡献呈爆发式增长

  阳春三月,中华恐龙园、东方盐湖城成为旅游热点。近年来,常州市加快培育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动旅游与文化、体育、农业、工业等深度融合,旅游服务业发展迅速。2017年,仅龙控集团及旗下子公司营收合计突破20亿元。

  与此同时,传统服务业企业也通过兼并、联合、重组等形式,推进跨地区、跨行业发展,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江苏明都汽车集团的业务,近两年逐渐向金融投资领域拓展,2017年实现销售75亿元,纳税1.1亿元,比2016年增长了22%。

  近年来,常州始终按照产业发展思路,着力培育一批规模大、水平高、带动强的服务业龙头企业。2017年,全市服务业龙头企业税收贡献同比大幅增长,税收超2000万以上的服务业龙头企业数量达114家,同比增长约40%。

  新兴业态不断涌现 常州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在常州“服务业版图”上,催生了一批服务业新行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助力服务业“加速跑”。

  江苏彼托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策划产品的网络销售新卖点,成立短短五年,这家公司已经累计为230多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托管业务,去年企业年销售额达到2亿元。

  在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电商作为一支后起之秀,显现出惊人的爆发力,2017年,全市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3000亿元。

  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平台经济、体验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目前在现代服务业领域不断涌现。常州数码大方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最新开发的“常州智能制造工业云平台”,可以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售后服务等环节,实现企业资源共享,帮助企业向智能化转型。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常州今年也明确,要进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