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新北: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获批首批省级“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基地

发布日期:2018-01-05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位于常州高新区中心区域,是常州市建设国家创新型科技园区“一核八园”的重要组成部分。2010年被批准为省级科技产业园区,2011年被授予“江苏省生物医药和工程高技术特色产业基地”称号,2012年获评“2012中国生物医药特色园区”,2013年被认定为“江苏省医药产品出口基地”,2017年获批首批省级“十三五”先进制造业基地。

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综合交通条件优越,紧邻G42沪蓉高速178道口,距离京沪高铁常州北站1.5公里,距国家一类开放口岸长江常州港12公里,距常州国际机场14公里。东边紧邻新龙国际商务城,南边连接12万人的薛家镇商贸居住区,西面紧邻德胜河绿地,北边为华东地区最大的森林公园。依托园区四周强大的城市功能以及周边良好的生态环境,园区规划定位为绿色生态园区。

一是规划思路清晰明确。园区总规划面积11.5平方公里,分二期逐步开发。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园区基础设施全面推进,同时深化绿化景观和河道设计,与新龙国际商务城环境实现无缝对接,成为花园式生态园区。一期6.3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及设备、现代中药及保健品、健康服务业等产业。二期计划向嫩江路以北拓展5.2平方公里,园区将会同规划部门科学确定产业方向,在原有五大产业方向的基础上兼顾生命科技、健康产业,以服务业为主,鼓励医疗康复机构、养老机构以及医药流通等服务性企业落户。

二是重点项目有序推进。今年以来,先后签约落户常州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联影医疗科技项目等15个区级以上重大项目,并实现100%开工,完成投资19.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82%。常州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鹰利视内窥镜等7个续建项目进展有序,联影医疗科技、蒂森克虏伯电子助力转向系统项目(二期)、光星精机等8个新建项目中有7个项目已经全面开工,健益生物项目规划设计方案也已着手进行,年底前将确保开工。近三年(2014年度-2016年度)园区企业销售收入分别为118488.5万元、115948.3万元、113749.4万元;利税分别为52208.7万元、50566.2万元、39740.1万元。这些项目竣工后将成为常州高新区新的经济增长极。

三是目标明确成效初显。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围绕“专业化、规模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不断完善研发孵化、中试生产、交易展示、物流配送、生活配套等多元化功能。目前园区已入驻中科院遗传资源研发中心(南方)、扬子江紫龙药业、扬子江海浪药业、健亚胰岛素、联影医疗科技、千红制药、方圆制药、常药所、兴和制药、未名胰岛素、迪恩医疗器械、康思特医疗器械、英特赛克医疗器械等16个产业化项目(其中总投资10亿美元的健亚胰岛素项目、总投资9000万美元的兴和制药项目及总投资900万英镑等三个外资企业);百瑞吉生物、百格基因、康蒂娜医疗科技等17个中、小型加速企业,总投资超过200亿元。其中扬子江紫龙药业、千红制药、方圆制药、常药所等四企业已建成并通过国家、省药监局GMP认证,开始正式生产。扬子江紫龙药业冻干粉针剂车间、小容量注射剂车间,方圆制药水针剂和冻干粉针剂智能生产车间、千红生化多糖及蛋白酶类药物注射剂智能生产车间已获得省级智能车间认定,方圆制药的硫酸依替米星水针剂和冻干粉针剂制剂车间、常州药物研究所的透明质酸钠车间、扬子江紫龙药业固体生产车间已获得市级智能车间认定。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2017年营业收入目标20亿元。到2020年底,园区将形成200亿元的营业收入。

常州生命健康产业园将围绕“专业化、规模化、生态化、国际化”的发展目标,不断完善研发孵化、中试生产、交易展示、物流配送、健康服务、生活配套等多元化功能;全力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优质平台,最终形成“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生命健康产业基地;环境优美、产城园一体的现代科技示范园”。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