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新北:多措并举改善空气质量 助力“美丽新北”工程

发布日期:2018-02-11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进入“十三五”以来,常州高新区把优良生态作为加速转型的“绿色引擎”,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实施碧水蓝天净土工程,多措并举改善空气质量并取得明显成效,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宜居环境。根据环保部门监测数据,高新区2015年、2016年、2017年PM2.5浓度分别为57.6、52.6、48.5微克/立方米,近两年平均每年下降8%,空气优良天数从65.3%提高到68.5%。与工业和人口集中度较低的金坛、溧阳地区PM2.5浓度维持在46微克/立方米以下相比,日常发电、工业生产、燃油汽车尾气等经过燃烧而排放的残留物仍是高新区PM2.5的主要来源。

一、煤炭消费有效削减。2017年,高新区克服全区煤电比高、企业用热需求刚性增长的实际困难,政企群策群力,一方面,通过针对热电企业制定严格的煤炭消费月度控制计划,实行“三个报告”、每月考评,建立高效督察整改机制确保“精准控煤”。另一方面,发动热电企业创新减煤方法,通过提高煤炭品质、挖掘利用化工生产余热、实行差别化供热、鼓励下游企业错峰用热等途径,大力压减煤炭消费,实现全年削减煤炭消费8.1万吨,超额完成市下达削减7.5万吨目标任务。2018年全区煤炭消费将在2017年任务基础上继续削减5.8万吨。

二、燃煤锅炉持续整治。2013年以来,高新区实施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冲天煤炉、导热油炉整治全覆盖,累计关停锅炉近250台。2017年关停淘汰百丈热能站、中天新材料、礴海建材等企业10-35蒸吨锅炉共10台,其中5台开展天然气替代改造。国电常发、长江热能分别开展发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目前禁燃区内基本实现无煤化,相关部门正在查漏补缺。2018年,华润包装、正大粮油、环宇康力共10台10-35蒸吨锅炉将关停淘汰并改造为天然气锅炉,新港热电完成热电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技术改造。

三、新能源汽车快速增长。2016年,高新区累计消费新能源汽车114辆,建成充电桩158个;2017年底,高新区新增消费新能源汽车318辆,2017年增幅为180%,建成充电桩累计数达196个,车桩比为2.2:1。虽然新能源汽车数量在全区汽车保有量中比重不大,但随着政府的大力推动,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