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新北区经发局编印《企业债券发行文件资料汇编》

发布日期:2018-04-12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四届五次全会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优存量与扩增量并举,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引导和支持企业充分运用资本市场规则进行融资,降低财务成本,常州高新区经济发展局整理编制了《企业债券发行文件资料汇编》,赠送给广大有发行潜力和多元融资需求的企业,同时制作电子版在微信手机端、企业QQ群共享,帮助企业学习理解及查阅企业债券发行相关政策文件,进一步增强企业债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加快实体企业创新金融模式、做大做强企业,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企业债券作为资本市场中直接融资工具之一,具有融资成本低廉、规模大、期限长、可作为项目资本金使用等特点,能满足地方投融资平台及企业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在固投资、稳增长方面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截至目前,全国企业债券存量共计2768只,存量规模约2.9万亿元,大部分集中在我国东部和中部地区,企业债券已成为我国各地城投公司及企业主要的融资渠道之一。

近年来,按照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要求,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推进企业债券审批制度改革,不断简化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调整了一系列债券发行条件和发行程序,取消了发债指标限制、省市县三级发展改革部门层层转报和预审等制度,目前只保留了省级发改委转报的程序,并且在发行材料方面也做了大幅的简化,企业债券的审核真正实现了高质高效。同时国家发改委结合实体经济需求,除了一般企业债券,还出台了一系列创新债券品种,比如专项债券、项目收益债券、可续期债券、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以及绿色债券等,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自建区25年来,高新区牢记“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历史使命,瞄准产业链中高端环节,重点建设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光伏新能源等八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近年来形成了以碳纤维复合新材料、光伏智慧能源两大特色产业和新能源汽车及核心零部件、新医药及医疗器械、新一代信息技术三大新兴产业为重点主导,其他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的“雁行发展”模式。在产业发展壮大、科技优势积累、专业人才集聚的过程中,培育了一大批产品技术质量过硬、市场竞争力强的优质企业,其中包括一部分积极到境外投资、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企业,这些优质企业均成为发行企业债券的潜在需求主体。目前,区内的常高新集团、新港经济发展、黑牡丹集团和天合光能等企业分别发行过企业债券,实现多品种债券融资。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