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金坛: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发布日期:2018-09-12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生产性服务业是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当前,金坛正处于经济高速发展的关键期,但也面临土地、能耗指标制约发展的瓶颈期,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有助于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金坛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金坛区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呈现“三个特点”。一是发展速度稳中有进,规模总量亟待扩张。随着金坛区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稳步向前。2017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15.05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44.5%,规模以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收73.85亿元,同比增长13.8%。但金坛区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小、占比低,规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仅94家,占全区服务业市场主体的比重不足4%,实现营收超亿元的仅17家、超5亿元的仅4家。二是传统产业占据主导,新兴产业亟待扩容。从金坛区列统的规上服务业类别看,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管理为主的商务服务业、以工程管理服务为主的科技服务业及交通运输业等传统产业的个体数量、营业收入依然占据较大份额,占比分别达到73.4%、69%,而引领制造业向价值链高端升级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等生产性服务业明显不足,使得金坛区部分工业企业的服务环节得不到相应生产性服务体系的协作与配合,“服务内置化”现象比较严重,一定程度制约了金坛区重点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三是资产投资逐年增加,基础后劲亟待夯实。近年来,金坛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相继落户金坛。2017年,全区实现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131.39亿元,同比增长14.7%。但行业数据显示,金坛区服务业投资主要集中在传统要素的投入,创新投入水平较低。2017年,全区房地产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等领域的投资达105.29亿元,占全部服务业投资的80%以上,而商务服务、科技服务等扩大和提升生产性服务业有效供给的项目极少,投资比重不足8%,投资导向亟待规范引导。

当前,金坛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迎来“三大机遇”。一是“国家战略红利”。积极发展服务型制造和生产性服务业作为《中国制造2025》的九大战略重点和任务之一,成为建设制造强国的重要方面,也为金坛区衍生壮大生产性服务业指明了方向。二是“产业政策红利”。国务院、江苏省政府先后印发《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指导意见》,明确通过完善财税政策等举措,营造有益于发展的良好环境,为金坛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提供了支撑。三是“发展环境红利”。金坛逆势而上的工业经济、蓬勃发展的“三新一特”产业、不断集聚的智能制造企业,必将带动生产性服务业的加速融合、不断壮大。

未来,金坛生产性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需坚持“三条路径”。一是以延伸产业链条为突破,壮大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市场。金坛应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大力实施以“三新一特”产业为主的精准招商,不断壮大金坛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规模;瞄准产业发展趋势,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加快设备更新、技术升级、业态创新和服务延伸,改变“大而全”、“小而全”的现状,进一步扩大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二是以引培市场主体为重点,构建生产性服务业供给体系。金坛应紧盯产业发展需求,以商务楼宇及产业园区为载体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集聚高知识含量、高技术密集度和高附加值的生产性服务业资源,持续推进一批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鼓励和引导制造业企业通过管理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剥离内部的研发设计、检验检测、现代物流等服务环节,大力发展第三方专业化服务企业,不断扩充金坛区生产性服务业市场主体数量;以产业政策引领金坛区生产性服务业企业的技术、管理、制度和模式创新,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三是以落实产业政策为抓手,优化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环境。密切关注中央、省、市的投资方向和支持重点,做细做实金坛区生产性服务业重点企业的培育储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扶持。坚持产业发展导向,研究提出促进金坛区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建议,通过优先安排建设用地、扩大企业融资渠道、完善财政奖补机制等举措,加大对生产性服务业重点领域的扶持,进一步调动企业积极性,引导和激励企业做大做强。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