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金坛: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10-09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金坛旅游资源类型丰富,依托茅山、长荡湖山水资源、名人名馆文化资源以及遍地开花的乡村旅游,逐步成为长三角最富竞争力的旅游板块之一。金坛乡村旅游已经从传统的“赏乡村景、吃乡村饭、住乡村屋”的单一观光体验模式,向多元化的乡村度假与农业休闲转变,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农民就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途径,是金坛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西部茅山林深泉清、云蒸霞蔚,作为中国道教“四大名山”之一、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是道教上清、正一、全真多派共修共存之地,于2013年成立省级“金坛茅山旅游度假区”,充分发挥历史文化、自然生态、现代农业、观光娱乐、康养休闲等优势,创新理念、转换思路,摒弃粗放式的发展模式,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多元投入、市场运作”发展理念,积极规划建设东方盐湖城等一批龙头旅游项目,扩大多层多元旅游消费市场,做大做强市场主体,着力提升乡村旅游发展中的策划、谋划水平,促进乡村旅游集群式发展,加快推动乡村旅游转型升级。

一、以市场为主导,推动旅游持续发展。坚持市场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的原则,市场化运作。乡村旅游的持续发展,不能靠政府“单打独斗”,需要吸引多元的发展主体与资本。政府扮演好政策引导者、旅游产业发展服务者的角色,为优质旅游项目的落地做好政策支持与服务。近年来,东方盐湖城、华夏宝盛园、花谷奇缘、一号农场等民间资本为主体的项目,相继建成开园并创造营收;山蓬樱花小镇、泽丰农业生态园和森农生态观光园等项目持续建设;以茅山颐园为中心的“颐园”配套产业如医院、老年大学、康养居所等全方位康养旅游企划逐步完善。截至2017年底,东方盐湖城累计营收23655万元,接待游客144.4万人次;华夏宝盛园累计营收989.87万元,接待游客19.15万人次;花谷奇缘累计营收1790.63万元,接待游客34.73万人次;一号农场累计营收2387.34万元,接待游客14.39万人次。

二、提升服务品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良好的基础设施是招商引资的关键,也是旅游者选择旅游地或重游的重要考量。发展乡村旅游,要全面搭建大路网框架,贯通高速、快速路、旅游景观大道;加快乡村公路建设,提高通行能力和安全水平;加快完善乡村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农村生活环境治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目前,茅山旅游大道、薛埠物流大道稳步实施;扬溧高速茅麓互通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金茅公路、寻仙路、尚阳路、致和路、尚水路、百羊路、望仙路沿线绿化,新浮水库绿道及景观提升积极建设,着力打通茅山地区内、外交通脉络;开通城区至茅山旅游度假区道天下景区、华夏宝盛园、一号农场等景区点城乡旅游公交专线。同时,2016年以来,完成旅游厕所新建和改扩建10座,新建景区景点停车场4处,新增旅游交通标识、标牌18组,实现了辖区旅游交通导向标识全覆盖。加快筹建旅游度假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仙姑综合服务中心。

三、土地政策创新,高效利用闲置土地。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入探索乡村旅游用地制度改革”。借鉴浙江经验,乡村旅游发展在土地利用上的改革措施有:一是推行“点状供地”,坚持“用多少、征多少,建多少、转多少”的原则,实行“征转分离、分类管理”,实施单独开发的建设地块,按独立地块供地;实施整体开发的,将多个单体建筑开发地块进行整体组合打包后再供地。二是集体土地征购转移,挂牌出让,对于传统村落的老房子,可结合旧村改造,重新规划选址,将村民搬迁到新的安置点进行异地安置,同时原有房屋所有权以及集体建设用地通过征购,使土地征为国有,房产也征为国有,从而将老房子、宅基地“转移”到政府,由政府将房子转给投资商。三是“回收+租赁”实现农房存量建设用地有效流转,对于闲置农房,由村民委员会收回农民的原有房屋土地使用权,对地上建筑物实行补偿,产权归村民委员会所有,并通过房屋修缮后,出租给原住民或社会投资人创办旅游项目。以“半边山下”民宿为例,吸引社会资本和“共建人”,盘活原茅东林场土地、房屋资源,引入“板娘文化”经营模式,“一屋一品一主人”打造茅山地区民宿品牌。

四、三产融合发展,增加农民就业机会。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产业兴,农村兴。把握人们对于美好旅游生活需要的变化和升级,在增加乡村旅游有效供给的同时,带动传统农业的转型升级。单一的农业种植难以提升土地的附加值,发展创意农业,把田园乐园、农业园、农业教育课堂等变旅游景区,大幅提高土地的收益;单一的加工生产难以提升产品的附加值,让生产劳动更具乐趣、让加工生产更具体验性,提升产品价值,通过开发伴手礼等土特产品,扩大知名度,形成收益的互补,从而提升乡村旅游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一号农场为例,遵照国际有机农业生产标准,建成养生休闲、自然体验、现代农业展示、有机农业生产、现代仓储物流五大核心功能区,集数字农业、有机种植、休闲观光、养生度假、运动拓展、科普教育于一体,建成特色鲜明的数字化养生农场。

五、建立辅导机制,提高农民市场意识。农民普遍存在市场意识不强、经营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偏低等问题,短期培训,缺乏系统性,很难使他们有质的提升。发展乡村旅游更需要建立常态化、针对性强的培训和辅导机制。相关部门可联合高等院校或专业机构,把辅导站直接设在农家小院。“三零”即:零距离——住到村庄、零时差——随叫随到、零收费——完全免费的技术辅导和专业咨询。同时,加强对旅游企业员工服务质量培训,做好旅游服务专业培训,形成高品质服务团队。

六、吸引文创团队,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以民居村落为基础,统一规划,采取“保留+改造”、“拆除+重建”、“新建+加建”的方式,将闲置的宅院改建成供艺术家租用的创业居住两相宜的工作室或艺术馆,通过租赁、招商引入文创团队,打造创业空间,促进乡村产业的转型发展,成为发展文化艺术产业的孵化器,农民也从传统的农业经济向农业与服务兼具的经济形态转变。原住民与文化人共同创业,进一步推进乡村现代文明建设。

七、搭建共享平台,实现城乡互动发展。共享经济平台共享的不仅仅是资金,更多的是信息、渠道、营销等无形资源,实现城乡互动,推动乡村社会的进步。一方面,借鉴袁家村模式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入股开发乡村,另一方面,企业也可以采取众筹、共享的方式吸引更多的乡村热爱者共筹共建共享,开发共享农庄、共享果园、共享菜园、共享民宿等等。

八、宣传营销突破,塑造特色形象吸引。乡村旅游要在共性中找个性,把个性张扬出来。要创新项目设置及活动策划,做大品牌会议和论坛的影响力,塑造有吸引力的形象。

乡村之于都市,是实现桃源梦的地方,而乡村旅游的发展要在优化乡村生活环境、丰富乡村生活产品、拓展乡村生活空间、提升乡村生活品质上更有作为,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实现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