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钟楼:苏陕合作创实效 精准扶贫结硕果

发布日期:2018-10-17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钟楼区对口帮扶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工作,围绕年内实现镇坪整县脱贫目标全面铺开,在钟楼区委、区政府的精心统筹下,钟楼区各级各部门攻坚克难,落实责任,目前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形成五大工作亮点。

一、积极推动,互动活跃。去年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带队到镇坪县开展扶贫对接活动,开启两地互动对接的序幕。今年,钟楼区区长董彩凤和镇坪县县长李平分别带队赴对方展开交流对接,就推动产业合作、加强民营经济合作、开展助学就医、强化人才支援、加强劳务合作、用好帮扶资金等扶贫重点任务进行再细化再部署再对接。随后,钟楼开发区、邹区镇、新闸、五星等街道深入结对地区,开展了十余次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对接活动。6月,钟楼区发改、农业、民政等部门密切配合,成功举办了镇坪特色农产品走进钟楼展销和招商推介活动。

二、资金支持,点多面广。钟楼区委、区政府集政府、企业、社会各方力量全力帮扶镇坪脱贫攻坚工作,解对方所难,帮对方所需,结对以来,各方面捐资捐物达367.92万元。钟楼区前方联络组联系市义工联合会与镇坪义工协会,联合开展“我在镇坪有块田”社会公益扶贫活动,目前已动员414名常州市民参与,共收到扶贫捐赠款45.54万元;钟楼区卫计局一次捐赠医疗设备,价值28万余元;钟楼区总工会捐赠20万元扶持当地产业发展;邹区镇、五星街道、西林街道、永红街道为民村共捐赠89万元帮助镇坪县建设“爱心超市”。

三、产业合作,成效初显。钟楼区援建镇坪县的众创园,定位为县级电商运行服务中心,主要是孵化电商企业,培养电商人才,现已正式运行;永红街道与钟宝镇共同出资100万元,设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扶持创业创新和合作社发展;五星街道商业公司、凌家塘市场发展有限公司与有关合作社签订了销售3000只乌鸡的订单;临溪农业、大自然农庄、诺亚方舟等多家农业企业分别将草莓种植、螃蟹养殖等工艺引进镇坪。截至目前,钟楼区已为镇坪县引进普欣药业等4家企业,完成投资2000余万元。此外,在钟楼区前方联络组的帮助下,镇坪蜂蜜、竹笋、乌鸡、土豆等农产品有组织地销往常州各家专卖店和网店,源源不断地走进常州市民餐桌。

四、人才交流,有序推进。钟楼区委组织部、人社局等部门积极组织人才交流工作,教文、卫计、农业等部门与镇坪对口部门积极对接,接收镇坪选派科级挂职干部2名,安排镇坪跟岗学习人员16人次;钟楼区17所优质学校与镇坪县13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邹区卫生院、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5个卫生院与对方签署了合作帮扶协议。同时,钟楼区还将继续选派24名专业技术人员赴镇坪开展定期的帮扶指导。

五、劳务协作,务实开展。积极组织有招工需求的大中型企业,摸排、筛选岗位,组织15家企业赴镇坪县参加“苏陕协作”暨“春风行动”就业扶贫招聘会,累计有448名求职者与钟楼区企业达成就业意向;钟楼区商务局邀请电子商务专家王爽赴镇坪讲授“农村电子商务有关知识与操作技能”,培训130余人。今年通过各种培训和协作,镇坪县来钟楼区工作76人次,两地对镇坪籍员工进行技能培训211人次。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