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新北:加快全区供热管网整合

发布日期:2018-11-26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削减全区煤炭消费总量,减少全区燃煤污染物排放,同时为广大用热生产企业争取更多生存发展空间,新北区根据《省政府关于印发江苏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贯彻落实加快全省化工钢铁煤电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相关工作要求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区内实际,区经发局会同江苏省工程咨询中心编制完成新北区供热管网整合方案,确定对盛源热能、广达热电两个热源点未来实行由国电常发进行长距离供热的解决方案,同时确保滨开区镇区及新龙国际商务区实施能源互补。

盛源热能位于西夏墅镇,长期为当地31家纺织印染和机械加工企业供热,2017年供应蒸汽54.3万吨。广达热电位于龙虎塘街道,长期为其周边67家纺织印染企业及生命健康产业园医药企业供热,2017年供应蒸汽52.6万吨。根据《常州市区热电联产规划(2017-2023)》,到2020年,盛源公司完成“煤改气”改造(实施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规划新建广达区域式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但是两个区域式分布式能源项目面临政策限制,在气源保障方面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2020年前实施的可能性低。

国电常发位于春江镇,拥有2台630MW燃煤发电机组,在不影响发电前提下对外供热最大潜力达550吨/小时,且对外供热基本不增加煤炭消费。目前该电厂只开发使用150吨/小时供热能力,为朗盛化工、住友和百丈地区有关企业提供生产用汽。因此,充分挖掘国电常发对外供热潜力,对盛源热能、广达热电实施长距离供热是最科学、最理想的供热解决方案。

本次实施新的供热布局,对于新北区进一步防治大气污染、打赢蓝天保卫战,并在环保要求日益严格的情况下维持经济和社会平稳,为用热生产企业争取更多生存和发展空间方案具有重要意义,是一次里程碑式的决策和举措。目前,从国电常发至盛源热能的长距离供热管网已由滨江管网公司启动建设,正在围绕管线路径开展调研,预计12月底确定施工方案,2019年3月正式施工、6月实现管线接通。预计建设总长度达25公里以上,总投资1亿元以上,建设后最少6年收回投资。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