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机关党建 >> 内容

市发改委与殷村职教小镇共同探索党建引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9-08-14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3日,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汤如军带队赴殷村职教小镇调研基层党建工作,与殷村村委共同研究推动殷村职教小镇探索党建引领小镇创建新模式。今年以来,发改委以“勇担当、勤作为,推进省级特色小镇高质量创建”被市委组织部确定为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成立了党组书记亲自挂帅的工作推进小组,通过认真筛选和细致调研,将殷村职教小镇党建作为全市省级特色小镇创建特色党建品牌的示范点加以重点推进,初步形成了“小镇客厅驱动+镇村校企联动+党干群团互动”的基层党建引领小镇创建新模式。

一是小镇客厅驱动,营造“1+6+N”全域党建阵地氛围。“1个党建宣教基地”,即依托小镇客厅现有空间,建设党员政治生活馆,作为小镇客厅运营活化的引擎,分设党群服务驿站、书记工作室、乡村振兴讲习堂、党员活动室和红色议事厅等功能区,有效提升小镇客厅运用实效,成为小镇内外党员干部主题党性教育培训的重要基地。“6个党建观摩样板”,即小镇四所高职院校、殷村村委会和小镇重点企业侨裕集团,涉及小镇党组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各方面,构成党建引领特色小镇创建和乡村振兴的鲜活样板,其各自独特的党建品牌、阵地、模式,极大地丰富了小镇党建内涵。“N个党建联动机构”,即小镇内其他相关基层党组织、企业、学校等机构单位,构成小镇全域特色党建共建的重要分支力量。

二是镇村校企联动,塑造“1123”全系党建品牌体系。为使小镇党建品牌更具生命力和特色感,小镇整合党建资源,着力搭建“1123”特色党建体系。即创建1个小镇总党建品牌,1个党建阵地品牌,小镇各机构单位党委(党总支)及党支部2级党建品牌和党建服务+党建产业(教育)+党建文化(剧目)3大特色平台,如职教园区常州艺术高职校党总支创建“美文化集结号”品牌,下属行政支部、艺术设计系支部和艺术表演系支部分别创建了“服务暖心站”、“创美天使团”、“文艺播种机”等品牌,推动各方资源联动共享,形成1+1﹥2的放大效应,共同促进小镇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三是党干群团互动,打造“123”全程党建工作模式。即成立1个小镇党建联盟,探索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打破镇村校企各类党建各自为政的局面,让党干群团互动起来。搭建2个党建平台,以小镇客厅宣传展示、协同交流、公共服务、培训教育为内容的实体平台和以小镇时空信息云平台为载体的小镇智慧党建网络平台,让小镇党建注入新活力,满足新需求。形成3项服务指南,围绕“技术兴农、文化惠农、设施便农”三大重点任务引导党员开展各类服务工作,以党建促进职教院校与基层群众的深度融合,让小镇发展成果惠及广大群众,不断增强小镇居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此外,小镇还将在上级党委、政府支持下,充分发挥小镇各职业院校丰富的师资力量和完善的教学场地设施等资源作用,共同探索创建一所小镇党校,办成全国首创的特色小镇党员干部开展思想理论教育和业务培训的阵地,推动小镇党建工作实现新的突破。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