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多管齐下以系统思维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19-11-01      来源:评估督察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市发改委聚焦企业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围绕营造“四大环境”,打出改革创新“组合拳”,力破企业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更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我市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任务。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保障,成立了由市发改委主任为组长的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协调和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台《常州市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从营造“四大环境”集成了20条共80项具体任务,明确了当前的主攻方向、重点任务和工作目标,通过为各项工作提供“目录式”“清单化”的指引,切实做到有的放矢、有效落实。

二是健全信用体系,构建诚信社会秩序。扩大信息体系范围,构建“互联网+信用+X”信用服务体系,在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家政、职场等领域实现信用的智慧监管、精准监管。积极开展“信易+”创新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通过“信易管”“信易创”“信易贷”等创新措施,为诚实守信企业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化行政监管安排,降低市场交易成本和融资成本。

三是落实降费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以收费目录清单为清费减负的重要抓手,对各类政策进行再清理、再规范,今年先后6次减免和调整行政事业性收费及政府性基金项目9项,全市一年将减轻企业和社会负担4.1亿元。严格落实各项涉企降费减负政策,全市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累计降低7.25分,企业减少电费支出2.56亿元,3437户市场化交易用户交易电量190.14亿千瓦时,购电成本降低4.48亿元,两项降低电费措施为全市工商业用户减少支出7.04亿元。

四是创新审批制度,深化信用承诺制改革。通过企业投资信用承诺制改革,变“先批后建”为“先建后验”,变事前审批为事中事后服务监管,变部门审批把关为企业信用约束,有效提高了企业投资便利化程度,大大缩减了投资项目落地时间。截至今年9月,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时代上汽、紫宸等13个项目试行了“信用承诺制”,各项目平均节省开工时间约70天。

五是强化考核奖惩,部门联动协同推进。健全考核机制,将《行动方案》任务完成情况和省营商环境评价结果列入我市高质量考核指标,强化督查考核力度,增强争先进位意识。定期召开推进会,协调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遇到的困难,对照任务清单和评价指标,列出任务书、排出时间表,补短板、强弱项,努力打造比其他城市更优质的发展环境、形成具有常州独特标识的核心竞争力。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