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全部通过省年度考核优秀数量居全省第一

发布日期:2019-11-04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省发改委通报了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对象2018年度考核结果,经省特色小镇培育创建工作联席会议批准,2018年度,全省评出15个优秀小镇、35个合格小镇、5个基本合格小镇和1个不合格小镇。我市6个省级创建特色小镇全部通过考核,石墨烯小镇、智能传感小镇、别桥无人机小镇被评为优秀小镇,优秀小镇数量居全省第一。

特色小镇是我市补短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升城乡发展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经过2年的创建,我市省级创建小镇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9.93亿元,小镇工业总产值411.22亿元,特色产业主营业务收入227.19亿元,实现利润39.08亿元,税收18.92亿元,小镇客厅、基础设施及一批产业项目、平台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小镇形态稳步提升,特色小镇已逐步成为我市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平台,产城融合发展的有效载体。我市特色小镇作为全省园中镇、城郊镇、镇中镇三种类型特色小镇的典型代表,许多创建经验受到了广泛关注,国家发改委、省政协、省发改委以及无锡、南通、扬州等兄弟城市相继来常调研考察。其中,石墨烯小镇以产业基金为主导,构建小镇金融服务体系的做法在全省推进会上作为典型案例进行经验交流,在“小镇办+公司”运营管理模式、“3+X”共建模式实践运营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经验也受到省发改委的充分肯定。智能传感小镇依托了培育发展物联网传感器这一新兴产业,从工业传感、汽车、专业应用三大领域切入,加快形成一批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进一步打造传感产业集聚地,三江口公园建成开放,形成了绿色、文化、休闲三条光波相互交融、贯穿始末,后续还将在其中植入传感绿心、传感应用等功能,具有参观、体验、娱乐、教育等多重功能,带动和提升周边的城市开发,提供健康、生态、前沿的生活方式。别桥无人机小镇按照小镇模式培育发展工业级无人机产业,走出了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为特色小镇的新路径,去年成功举办“2018国际无人机高峰论坛暨第四届无人机百人会”,集聚极大人气,获得各方高度评价。

下阶段,我市将进一步完善特色小镇规划布局、健全投资运营机制和管理体制,加快项目推进、加大资源导入、加速模式创新,努力将特色小镇打造成高质量、高水准的产城融合样板区。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