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首例增量配电试点项目完成业主招标工作

发布日期:2019-11-29      来源:能源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日前,由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与新誉集团、新奥燃气及武创平台共同组成的联合体成功从5家报名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常州双创示范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本次招标由武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组织进行,而该项目是常州地区首例增量配电试点项目。

2018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在《关于规范开展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中确定了全国97个项目为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常州双创示范园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位列其中。增量配电改革是本轮电改的新事物,制度和实践上都处于探索期,涉及中央与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各类投资者等众多主体。地方政府和园区管委会希望降低电价吸引投资,民营企业希望谋求更多经济利润,或通过介入试点项目换取地方政府优惠政策。在实施过程中,各方在思想认识、客观条件、能力经验等方面都在不断磨合,边探索边推进、边学习边总结。

此次由央企、地方国企、民营企业等多方共同出资成立联合体,兼具电网规划建设、运营管理方面的技术与管理优势,又有社会资本灵活性优势,是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强强联手。通过向社会资本放开增量配电投资业务,促进配电网建设发展和提高运营效率,是一次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配电网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也承载着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激发社会资本活力、打造更多新的市场主体的重任。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