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国研中心:我国服务贸易结构逐步优化

发布日期:2019-06-03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马建堂日前表示,我国服务贸易结构逐步优化,知识密集型服务贸易比重上升,传统服务贸易比重下降。

马建堂在日前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世界500强企业CBD高峰论坛”上说,2018年,我国知识密集型服务进出口总额比上年增长20.7%,远远高于服务贸易整体增速,占服务贸易进出口比重比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同时,旅行、运输和建筑这三大传统服务贸易部门进出口总额占比较上年下降2.2个百分点。

结构优化的同时,我国服务贸易规模不断扩大。马建堂说,2018年,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5%,连续5年稳居世界第二。

马建堂认为,我国服务贸易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与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为服务贸易存在较大逆差,传统产业占比偏高、层次较低,规模需进一步扩大。

他说,在服务业的对外开放中,中国将更加重视为服务业开放提供制度保障、新技术革命成果的运用、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发挥市场主体的作用。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