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纾解企业痛点 我省排定优化营商环境150项任务

发布日期:2019-06-10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活力,是着眼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系统性谋划,也是实现经济持续稳健增长的制度性安排。日前省政府出台《聚焦企业关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苏政办发〔2019〕48号),开出优化营商环境的7类30条150项大清单,对标国际先进水平、聚焦企业群众需求,大力推动营商环境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从落实减税降负政策、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到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简化企业投资审批,150项具体任务将以企业开办、运营到注销的全过程管理,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全力增强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针对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堵点”、“痛点”,《行动方案》对企业生产过程中较为关切的问题做出了逐一回应。

加大银行对民企信贷投入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行动方案》提出建立银行业金融绩效与小微信贷投放挂钩的激励机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同时,整合现有各类融资支持政策,综合运用贴息、风险补偿、信用保证基金、政银合作产品等方式,加大对中小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激励加强普惠金融服务。

《行动方案》规定,严禁有关金融机构以贷款承诺费、资金管理费等名义向小微企业收取各类违规费用,严格限制向小微企业收取财物顾问费、咨询费等费用。

清理“奇葩”证明、违规审批

为进一步规范权力依法运行,《行动方案》要求行政机关开展自查整改,对以备案、年检、认定等形式变相设置审批的违规行为进行整治。

全省推进“不见面审批”网上办、集中批等标准化建设,实现省市县三级在事项公布、实现方式、基本流程、申请材料、办理实现、缴纳费用六个方面标准统一。要求全面清理烦扰企业的“奇葩”证明,循环证明、重复证明和各类无谓证明,以大力减少行政程序繁琐环节和手续。

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

推动不动产登记优化服务,是《行动方案》的另一大亮点。我省在全国率先设立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绿色通道”,实体企业不动产登记已全面压缩至3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不动产登记已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完成。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推动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建设不动产登记、房产交易与“金税三期”相互衔接的信息化平台,实现不动产登记机构、房屋交易部门和税务部门间信息推送和实时共享。水、电、气、网络、有线电视过户等关联业务联动办理,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配置自助查询、缴费、打证设备,试点不动产登记与相关业务“一网通办”等正同步推广。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