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要闻 >> 内容

我国加快打造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新高地

发布日期:2019-07-04      来源:中国政府网    浏览次数:    字号:〖

近年来,我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农业+”多业态趋势明显,鸭稻共生、中央厨房、休闲农业、智慧农业等大量涌现,全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年收入达14.9万亿元,乡村休闲旅游年营业收入达8000多亿元。

这是记者从19日在四川省彭州市召开的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暨农业产业强镇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的。

乡村振兴,首要任务是产业振兴。近年来,各地创新思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各类产业融合主体累计达到350万个,其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7万家,形成龙头企业引领、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广大农民广泛参与的融合格局。通过推广契约式、分红式、股权式合作模式,健全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民分享到更多产业增值收益。

农业农村部乡村产业发展司司长曾衍德表示,各地要把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纳入乡村产业振兴的大格局中,把以农业农村资源为依托的产业尽量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尽量留给农民。要坚持绿色理念,培育经营主体,打造平台载体,促进创新创业,强化政策扶持。要加大财政投入,创新金融服务,强化用地保障,建设人才队伍,为农村产业融合和乡村产业振兴营造良好环境。

他表示,建设农业产业强镇是推进农村产业融合的重要抓手,是实现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措施。各镇(乡)要以产业融合为核心,聚焦主导产业,培育经营主体,延伸产业链条,创建产品品牌,构建利益联结机制,建设一批标准原料基地、集约加工转化、网络服务体系、紧密利益联结的农业产业强镇,打造主业强、百业兴、人气旺、宜居宜业的乡村产业发展高地。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