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新北:2018年减煤工作亮点纷呈

发布日期:2019-01-14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新北区严格落实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战相关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入推进减煤各项工作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是超额完成煤炭消费削减。通过深入调研、制定用煤企业煤炭消费年度及月度控制计划、实施月度点评季度考评、落实“三个报告”制度、开展减煤风险预警、加强检查督查等措施,组织热电企业通过提高煤炭品质、开展经济运行以及鼓励下游企业错峰用热等途径,对全区实施精准控煤。全区全年煤炭消费403.2万吨,比2016年443.7万吨削减40.4万吨(目标任务为削减13.3万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4240吨、氮氧化物1500吨。

二是锅炉整治取得新的突破。丰宇五金、麟洁机械等企业21台列入整治计划的燃煤窑炉懒汉炉全部完成淘汰。广达热电3台75蒸吨/小时燃煤机组、新港热电2台220蒸吨/小时新建和1台300蒸吨/小时保留燃煤机组均完成超低排放改造。10台列入整治计划10-35蒸吨燃煤锅炉完成关停(清洁能源替代改造)任务,其中正大粮油1台、环宇康力1台、华润化学8台,锅炉淘汰后将形成14万吨煤炭消费削减,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二氧化硫1470吨、氮氧化物520吨。

三是深入调整集中供热布局。在2017年完成长江热能新建3台180蒸吨/小时燃煤热电联产机组扩能改造(同步淘汰3台75蒸吨/小时燃煤机组)的基础上,新港热电完成新建2台220蒸吨/小时热电联产机组扩能改造(同步淘汰3台75蒸吨/小时燃煤机组),通过扩大集中供热范围、实现覆盖范围内企业自备燃煤小锅炉的全部淘汰。为进一步优化供热布局、减少煤炭消费,该区在围绕热源、管网整合开展研究的基础上,编制了新的全区集中供热整合方案,确定未来由大机组对分散热源点通过远距离供热方式进行进一步整合,该项目已由常州滨江供热管网公司开展前期工作。

四是清洁能源利用发展迅猛。大力发展天然气应用,华润化学新建7台天然气锅炉(日均用气需求达20万方),其中一期新建3台天然气锅炉持续运行,日均用气量8万方。开展氢能源产业布局,利用新阳科技附产大量氢气的优势,引进安泰创明氢能源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储氢合金500吨、非晶节能材料2000吨和超级电容器电极材料72吨的生产能力。瑞悦车业等22家企业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项目建成并网,装机规模19兆瓦。全区11个项目新获得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面积达90.68万平方米。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