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金坛:打造具有金坛特色乡村振兴之路

发布日期:2019-03-14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区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务实求进,紧紧围绕中央、省和常州市关于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探索、不断走出具有金坛特色的乡村振兴的路子。

一、坚持规划引领,明确金坛特色乡村振兴的方向。

2018年,我区出台了《区委区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农村新发展的意见》,制定了《金坛区乡村振兴十项重点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2年)》,提出了规划引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美丽乡村建设、富民强村深化推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农产品重点品牌培育、农村改革创新、乡风文明提升、乡村治理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创新提质等10项重点组织实施工程,明确了全区乡村振兴实施方向。

二、加强基础建设,提升金坛特色乡村振兴的品质。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性工作,通过建设“四好农村路”,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升级农村基础信息设施,大力发展农村教育、健康、养老事业,为金坛特色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富民强村和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性工作,通过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土地制度、“三权分置”等制度改革,推动农民就业创业,深化精准扶贫、阳光扶贫,为金坛特色乡村振兴提供新的动能。

三、聚力产业兴旺,打牢金坛特色乡村振兴的基础。

农业品牌是打造金坛特色乡村振兴的重要名片。我区具有得天独厚的农业产业优势,形成了诸如直溪青虾、朱林水芹、尧塘花木、上阮经济林果、建昌芋蒜、白塔小香葱等特色农产品,培育了“长荡湖大闸蟹”、“金坛标米”、“金坛雀舌”等知名重点品牌,初步形成了政府主导,行业协会、联合社牵头,市场主体参与的区域农产品推介营销机制。

美丽乡村是打造金坛特色乡村振兴的亮点工程。近年来,一批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较好的特色村脱颖而出,以仙姑村、上阮村、黄金村、谢桥村、花山村、柚山村、东浦村等为代表的村走在前列,在推进农业、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的同时,进一步深挖潜力、突出特色。

四、优化人文环境,凝聚金坛特色乡村振兴的精髓。

注重提升乡风文明水平,通过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和文明家庭创建,发掘农村优秀文化,以良好家风带动乡风民风,特别是保护和发展金坛刻纸、抬阁、舞龙、封缸酒、董永传说等非遗文化,凝聚乡村振兴的文化精髓。注重提升乡村治理水平,通过深入开展平安乡村建设行动,创新乡村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推进乡村村民自治实践等一系列举措,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凝聚乡村振兴的文明精髓。注重提升基层党建水平,通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举措,不断突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凝聚乡村振兴的政治精髓。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