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新北:高新区以改革为动力 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08-15      来源:行政服务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高新区是我市唯一纳入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的试点区域,也是我市唯一在镇、街道、开发区开展市级服务业综合改革(产业创新)试点的全覆盖地区。这些试点的相继开展和深入推进,为常州高新区实现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今年上半年,常州高新区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34.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8%,高于全市平均增幅近三个百分点。

一、整合优势资源,构建产业新格局

将常州综合保税区、常州长江港、常州空港、奔牛港,以多式联运+功能叠加的方式进行融合,打造常州综合港务区。今年,常州综合港务区发展规划成功纳入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的意见》;常州-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正式运营,海铁班列共计发运6728TEU,8.75万吨;综合保税区推进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制度,进一步落实“放管服”方面新举措。新龙国际商务区积极落实“园镇融合、改革试点”,加快理顺体制机制,进一步细化改革试点任务、深化融合发展成果。创意产业基地与三井街道进一步探索施行“园镇融合”2.0新模式,细化制定并落实协同发展方案,放大“四新”产业发展优势,推动构建“一基地、多中心”的业态布局,探索推行“项目+投资+孵化”模式,星空无人机研究院成功落户创意产业园区。

二、耦合服务要素,构建产业新生态

加快建设区域性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华为云等一批知名公共服务平台签约入驻,实现滨开区等10个镇(街道)市级服务业综合试点推进全覆盖。小微金融中心等16家服务业集聚区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上半年完成营业收入772亿元,新北区人力资源产业园获评第二批市级三星级服务业集聚区。滚动培育筑森设计、安邦物流等100家服务业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36亿元,上缴税收3.6亿元,维尔利环保通过2019年省生产性服务业领军企业专家评审。推进滨江智能装备企业港等30个区级服务业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22.2亿元,投资完成率50.7%。

三、融合多种业态,构建产业新平台

加快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进程,积极推动制造业企业由传统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着力培育凯特汽车等70家制造业服务化重点企业,上半年实现服务收入32亿元。打造了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供应链协作平台、商品现货交易等线上线下公共服务平台,上半年实现平台交易额248亿元,新阳化工电子合约交易中心通过2019年省互联网平台企业专家评审。持续推进薛家镇互联网平台经济集聚区建设,常州高新区工互联网创新中心(华为云)创新中心正式揭牌,华为云展示中心投入使用,华为大讲堂活动顺利举行。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