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国家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电站主体工程开工

发布日期:2020-08-21      来源:能源处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8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国家试验示范项目主体工程正式开工,总投资55亿元。此项目拟建设一套60兆瓦盐穴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发电系统,是国家储能领域唯一国家示范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个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电站,系统主设备均为国产首台套。明年上半年,一期即可发电并网,掀开我国制盐行业盐穴综合利用发展史重要一页。省发改委、省能源局、中国盐业、华能江苏等相关部门领导到场共同参加开工仪式。
       金坛盐盆埋深750-900米,面积约60.5平方公里,盐岩储量达162.42亿吨,被称为“江南第一矿”。中盐金坛运用国际先进的水溶法造腔技术采卤,综合利用盐穴资源,先后与中石油西气东输、中石化川气东送和香港中华燃气商业储气合作,建成亚洲首座盐穴储气库和中国首座商业储气库。目前,中盐金坛仍有闲置盐穴48个,总体积超过1000万立方米。
       盐穴压缩空气储能,在我国还是一项新技术,具有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由系统吸纳电网低谷时的“弃能”,借助盐穴,使之转化为空气分子内势能并加以储存。当用电高峰到来时,将分子势能加以释放而做功发电,从而大幅度改善发电、用电的时空结构。项目将有力支撑江苏电网调峰需求,缓解峰谷差造成的电力紧张局面。
       这一项目由中盐集团、清华大学、中国华能三方共同投资建设,总投资约55亿元,分三期建设。规划远期为1000兆瓦,最终建成华东地区大型储能基地。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