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发改委三项举措推动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2020-11-30      来源:能源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自为期一年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市发改委按照省、市关于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牵头责任,从严从实进行隐患排查整治,通过三项举措推动油气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圆满收官。

一是细部署、严督查,专项整治形成闭环。市发改委第一时间组织制定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提出重点、明确责任、细化措施。同时,督促辖市区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同步制定所在县区的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强化督查力度,会同相关部门对所有辖市区开展全覆盖检查,通过提醒、约谈、下发督办整改通知单等方式督促企业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安全生产要求。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组织现场检查34次。市发改委还全过程参与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掌握工作进度,规范完善整改流程,确保形成闭环管理。目前,我市在专项整治期间排查出的21个隐患问题全部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并销号。

二是建机制、明责任,协调调度取得实效。根据机构改革情况调整职责分工,完善组织架构,确保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建立健全各类管理机制,牵头编制印发《市油气输送管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主要工作职责及油气输送管道企业管道保护责任清单》《常州市输油气管道安全保护工作告知书》等。通过工作周报、月度例会等形式,汇总工作开展情况、隐患整治进度,协调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截至目前共编制工作周报47期,召开协调调度会8次。

三是战疫情、重值守,日常巡防严密周全。疫情暴发初期市发改委就及时制订出台了《常州市疫情防控期间保障煤电油气正常运行的六个措施》,强调防疫期间毫不松懈抓好油气管道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协调落实管道企业防疫需求,为企业申请调配口罩9500只,有力保障了管道企业防疫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正常开展。印发巡线告知书到辖市区,为管道企业巡线维护开辟“绿色通道”,确保油气供应安全稳定。从严要求企业做好日常值班和重要时间节点的应急值守,鼓励企业加大人防、技防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企业应急防范能力,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一年“小灶”虽已收官,但安全生产工作任重而道远,市发改委将继续紧抓油气管道保护工作不放松,全力推进“保能源安全”工作取得实效。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