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出台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0-12-03      来源:信用建设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常州印发《常州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确定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最近三年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任务,围绕“五个重点行动”,明确了33项重点工作措施。

《行动计划》确定了2020-2022三年要实现的主要行动目标,分为2020年底、2021年底和2022年底三大时间节点:到2020年底,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推进行政管理由“门槛管理”向“信用管理”转变,信用监测排名进入全国地级市30强。政务诚信信息系统基本建成,行业信用监管试点示范初见成效。到2021年底,创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取得明显进展。制定一批信用管理制度和标准规范,推广一批信用便民惠企应用场景,信用管理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精准性明显提升。到2022年底,以“信用常州”建设助力常州高质量发展,实现社会信用体系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深度融合。重点领域的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信用数据治理水平明显提升,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有效运行,营商环境明显改善。

《行动计划》围绕“五个重点行动”,明确了33项重点工作措施。一是“以诚信建设助力高质量发展”行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对实体经济进行增信赋能,推进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大力发展信用经济,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二是“以信用体系推进常州治理现代化”行动,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建设,创新城市信用管理,推进社会治理精准化,提升食品安全信用监管水平。三是“以信息化支撑信用常州建设”行动,建立覆盖全社会、各领域的信用信息平台,推进全市信用数据资源共享,完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动部门和辖市(区)信用信息系统建设,创新信用信息应用和服务模式,加强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四是“完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行动,健全和完善信用评价机制,合规合理认定失信行为,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完善守信激励机制,健全信用修复机制,规范开展信用承诺,拓展信用报告应用,深化试点示范,加强区域合作。五是“信用服务业培育和发展”行动,研究制定促进我市信用服务业发展的专项扶持政策,激发信用服务市场需求,支持信用服务机构做大做强,强化信用服务市场监管,完善信用服务体系,培育信用服务新业态、新模式。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