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溧阳:小镇疫情防控中的“最美身影”

发布日期:2020-02-06      来源:经济体制改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在这个不寻常的春节,为有效控制疫情许多人坚守在岗位上,任劳任怨、默默付出。为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的“护村小分队”、挨家挨户测量体温的村医、防疫前线的书记村医“夫妻档”,辛劳的他们成了小镇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最美身影”。

近日,在别桥无人机小镇新型冠状病毒应急防控小组微信工作群中,出现了一张特殊的照片——一张手写的采购明细单,上面记录的不是村民自家采购的年货,而是详细罗列了奶粉、水果、蔬菜、日用杂品和酒精、口罩防护用品。这是别桥无人机小镇“护村小分队”为村民定制的“代购单”。疫情期间,有村民被隔离,由于没有事先准备,并且家中儿童尚幼。小镇了解情况后随即产生了“定制代购服务计划”。由于队员们平时忙碌于疫情一线,队员们的家属自告奋勇承担了代购任务,代购完成后立即由队员们送货上门,确保被隔离村民日常生活。这样的“护村小分队”活跃在无人机小镇的各个地方,他们在关键时刻集结,牺牲休息时间,奔赴基层防控第一线。

村医王小华是一名小儿麻痹症患者,今年已经五十多岁,本该被照料的他,却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加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天一大早,王小华早早起床,由于行动不便,需要更长的时间做准备工作。带好设备后与其他队员前往与湖北相关人员的家中,挨家挨户测量体温,不厌其烦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由于行动不便,有些人员还住在较高楼层,王小华没有半句怨言,在他心中只有一个最质朴的信念:要让村里的父老乡亲们都平安、健康的渡过难关。

自江苏省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一级响应后,小镇迅速部署相关疫情防控工作,湖边村村书记牵头组成防控领导小组,带头带领全体成员直面疫情。在连续的实战经验中,摸索出针对本村的防疫措施:严格排查,登记造册,定人定位,分类管控,及时报告,不留死角。通过主干道设置“人肉闸门”严控把关“防输入”,做好群租房人员信息摸底工作,监督村民个人防控“防扩散”,讲防控疫情的网覆盖到全村的每一个角落。前有干部冲锋在前,后有村医保驾护航。村书记的妻子就是村上一名普通赤脚医生,她主动投身防疫战场,走街串巷,宣传相关防疫知识,对疫区返乡人员一天三次坚持上门测量体温、做记录。通过逐一排查,对务工返乡人员建立起一套完备的档案,大大减少了后续工作的不便。这对基层防疫前线的“夫妻档”,默默坚守在岗位上,履行着自己的职责。当别人问起他们如何看顾家庭的时候,妻子一句“关键时刻,家人同分担”作为回应。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是奋斗在基层一线的战士,在不寻常的庚子年,书写着他们的壮举。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