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经开:10家“平价超市”保障“百姓菜篮”

发布日期:2020-02-12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2月11日,家住潞城的居民刘亚南戴着口罩,在新怡华超市潞城旗舰店购物。疫情防控期间,为了尽量减少外出,她一次性要购买一个星期的菜。这次买菜,她发现了一些变化,“这里的大白菜、西兰花都比其他地方卖得便宜,鸡蛋外面卖4块多一斤,这里是3.98元。”在经开区推行疫情防控期间平价超市“保供稳价”方案首日,已有居民明显感受到了菜价的变化。

走进新怡华超市潞城旗舰店,记者看到,超市人流量不多,货架上物品满满当当、货源充足。在蔬菜区,白萝卜、西红柿、芹菜等在货架上整齐堆放,看上去十分新鲜。在不少蔬菜的标价牌上,清晰地贴着“平价”标记。和以往不同的是,这样的标记多了一些。超市店长姜波告诉记者,“我们超市属平价超市,一直以来都确保15种农产品价格低于市场平均价的15%以上。为了应对疫情给居民生活带来的影响,从2月11日起至3月31日,要确保25种以上农产品比市场售价低15%以上。有部分品种的肉、蛋、粮、油等商品,优惠幅度在市场同品种同规格同等级平均价格5%以上。”

在经开区,像新怡华超市潞城旗舰店这样的“平价超市”共有10家,包括新怡华河苑新家园店、新怡华横林顺通、新怡华横山桥店、信特超市横山桥店、信特超市第五十三连锁店、上海如海超市加盟连锁店、明都超市横林店、横林大顺发平价超市、遥观大润发等,实现三镇三街道全覆盖。

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傅熠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居民日常生活物资的供给保障备受关注。推出平价超市“保供稳价”方案,一方面让居民买到更多更便宜的菜,真正得到实惠;另一方面,充分发挥价格杠杆的调节作用,保持市场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防止蔬菜等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后续,还会通过考核各平价超市实际让利情况,酌情补贴,维护商家利益。

为了保障平价农产品供应充足,各平价超市深入种植第一线、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农副产品零售市场,按照市场需求及时采购,做到平价农产品供应不脱销、不断档,质量合格。经济发展局工作人员每天做好平价超市各类商品的价格监测,密切关注市场走势和动态。此外,为减少疫情传播风险,保障周边困难群众正常生活所需,各平价超市以社区为依托,开展部分无固定收入重残群众预约下单,探索无接触配送服务。以新怡华超市潞城旗舰店为例,已向周边30多个家庭提供配送服务。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