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钟楼:钟楼区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发布日期:2020-05-29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出全年经济增速具体目标,但明确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等预期目标,并指出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今年以来,钟楼区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统筹抓好“六保”工作,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履职尽责。区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区委召开2次区委常委会(扩大)会议,区委理论中心组组织2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立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六个专项工作小组,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制定具体工作举措,确保各项任务有力有序推进落实。

二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稳运行促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市,千方百计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复工复产。建立区领导挂钩联系复工企业制度,组建企业用工、建设项目协调、产业链配套三个专班,精准服务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累计走访服务企业近300家,协调产业链供应链企业500多家协同复工复产,为重点企业解决用工3000余人,规上企业复工率、员工到岗率均已达100%。4月份全区企业开票收入占去年同期的115%左右,新增设立企业460个。攻坚重大项目。围绕“重大项目强化攻坚年”活动,制定“双20”招引目标,每月抓项目签约落地,滚动推进项目开工、竣工、投产。22万平方米的常州大数据产业园开园投用,24个项目现场签约,计划总投资73亿元。常州国际数据中心IDC工程等10个省、市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裕兴薄膜、波速传感等项目竣工投产。全力稳企稳岗。全面落实疫情期间中央、省、市惠企扶持政策,制定出台钟楼惠企十条和支持促进消费八条,1-5月兑现税费优惠9200余万元,全区各级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累计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近3400万元,财政拨出1000万元用于餐饮和住宿企业贷款贴息补助,发放消费券和带动夜间经济。累计发放稳岗返还资金2100万元,减征社会保险费近3亿元,全力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1-5月,全区新增就业892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122人,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635人,城乡劳动者就业技能培训601人。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基本补短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千方百计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保供应稳定。加大兜底救助力度。强化固定救助困难对象动态管理,确保应救尽救,1-5月向低保、重点优抚等5678人(户)发放各类救助、补贴约1746万余元,确保群众基本生活。为524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购买了商业健康补充保险,把符合低保条件的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全部纳入低保范围,做到应保尽保。有效保障基层运转。招聘100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建立完善专职化村(社区)干部三岗十八级薪酬体系制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一般性支出压降幅度达10%。优化支出结构,80%财政资金投向民生领域,重点保障民生支出和教育、医疗、治安等机构运转。着力补足民生短板。围绕“更好的教育”等八个方面,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加快推进钟楼外国语学校、邹区实验学校,新闸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着力增加学位、公共卫生供给。全力推进居民反映强烈的12万平方米危旧小区解危工作。努力完成保供任务。刚性落实生猪稳产保供任务,邹区标准化规模生态养猪场开工建设。第一时间组织粮食应急保供企业复工复产,发挥凌家塘市场稳产保供龙头作用,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疫情期间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等矛盾调处,妥善化解了常松、岩松等一批信访积案。坚持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下一步,钟楼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以过硬的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推动“六保”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证:

(一)坚持定标定向,提高政治站位

深刻认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抓“六保”、促“六稳”是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基本保证,是坚持稳中求进、抓实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要着力点。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切实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强化“六保”举措,千方百计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二)着力强基固本,兜好民生底线

一是打好兜底保障“组合拳”。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定期开展因病、因灾、因学等导致返贫致贫风险户信息排查,因户制定帮扶方案,兜底“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积极开展困境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二是搭好拓展就业“服务台”。发挥区人力资源市场作用,开好“三场招聘会”(公益性招聘会、社区招聘会、“天天招聘会”);建好“三项机制”(区至社区(村)联动机制、政、企、校联动机制、线上线下融合机制);搭好“三个平台”(人社综合服务平台、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人力资源产业引育平台)。

三是做好惠企助企“勤务员”。落实各级各类惠企措施,并视情适度延迟各类阶段性惠企政策实施时间,深入基层、深入企业送政策、送服务、增信心、解难题。进一步梳理龙头骨干企业、新增长点企业和重点项目企业主要需求,“一企一策”解决困难。进一步深化政银企对接合作机制,当好桥梁纽带,让众多中小企业能够享受到创新金融产品政策福利。

四是过好精打细算“紧日子”。不折不扣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探索绩效管理实效,提高资金保障效率;建立月报机制,密切跟踪、动态掌握各基层板块按国标保障需求底数和财力底数,并按照倾斜基层的原则及时足额拨付往来款。

(三)保持攻坚态势,护好经济基本盘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杜绝侥幸心理,时刻关注疫情防控阶段性特征,聚集重点场所、重点人员、重点时段,始终做好打硬仗、打持久战的准备,落细落实常态化防控责任,推动疫情防控与各行各业日常工作有机融合,全力保障社会生产生活稳定有序。

二是全力守住民生工程生命线。坚持底线思维,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全力推动2020年十大领域28项民生实事。认真落实各项抚恤补助政策,提高社会保障和社会救助水平。推动基本养老服务补短提质,优化教育、公共卫生服务供给。

三是积极增创发展新优势。全方位对标苏州姑苏区,奋力比学赶超,打造充满创新活力的高质量中心城区目标。积极融入上海大都市圈、苏锡常一体化发展合作,加强跨区域联动。抢抓国家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重大机遇,聚力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互联网经济项目引进,在“三新”经济上重点发力、抢占先机。鼓励核心技术攻关,围绕构建自主可控的产业体系,实施一批核心关键技术成果产业化项目,努力补齐产业短板,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