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钟楼:钟楼区聚焦协调发展 全面推进城乡融合新格局

发布日期:2020-06-15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明确将城乡融合工作作为常州“三个走在前列”之一,钟楼区积极践行常州市“城乡融合发展走在前列”要求,大力推进城乡融合高质量发展。

一是围绕统筹协调,明确目标任务。对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钟楼区全力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经济发展三个“一体化”工作,明确了以“打造城乡融合样板区”为目标的发展方向,年初成立区化发展城乡融合发展专班,统筹制定2020年度钟楼区城乡融合专班工作任务,全年推进探索建立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供应新机制、推进现代农业“310”发展任务、扩大美丽宜居乡村覆盖面、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等29项重点任务,将城乡融合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有机结合,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对重点事项实行日常调度研究、月度跟踪通报、不定期督查相结合的推进机制。

二是围绕谋篇布局,形成规划指引。结合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明确构建“一带两轴三片区”的产业空间格局。“一带”即老运河文化带,依托老京杭运河沿线打造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文化旅游、生态休闲等功能单元,彰显常州文化特色。“两轴”:童子河科技发展轴通过童子河与轨道交通2号线串联,打造以创新研发、创意设计、都市工业与宜居生活为主的南北向科技创新轴线;怀德路-S340城市发展轴围绕怀德路-S340沿线,统筹推进中心城区、产业园区、乡村田园融合发展,由东向西形成钟楼城市发展轴。“三片区”:龙江路高架以东区域,推动城市更新,打造运河历史文化带与龙城商圈相融合的高品质中心城区;龙江路高架与S239之间,建设以产业创新、生态宜居为特色的融合发展示范区;S239以西区域为西部绿色生态片区,提供休闲、体验、创意等功能和环境,以职教小镇构筑产教协同发展平台。
       三是围绕民生实事,推进服务均等。推动各类基本公共服务资源向乡村倾斜,建立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结对指导机制。推动邹区实验小学创成常州市“新优质学校”,树立农村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典范;完善城乡统一教师招聘机制,对长期在乡村学校工作的高级教师,在岗位聘用上实施超岗聘用倾斜政策。建立健全乡村治理机制,推进村党组织书记通过法定程序担任村民委员会主任和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试点推行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加强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组织全区村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并遴选了一批优秀村规民约予以推广,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拓展村级服务中心功能,打造“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农民办事不出村。全面落实农村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临时救助政策,强化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兜底“两不愁”,助力“三保障”,将符合条件的困难对象“一户不少、一个不落”地纳入社会救助范围。
       四是围绕生态宜居,打造美丽乡村。谋划乡村地区总体格局、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夯实产业基础、完善公共服务;优化镇村布局规划、明确村庄分类;划定风貌管控分区,提出风貌控制要求,制定乡村风貌指引。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振中路跨扁担河桥、东方大道、戴安路、岳杨路等道路桥梁和卜弋花园、邹新花园东区等安置房工程。持续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以农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厕所革命为重点推进“四整治四提升”。紧抓新孟河清水廊道、大运河整治、全域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进一步扩大美丽宜居乡村覆盖面,今年计划在邹区建设14个美丽宜居乡村,目前已开工9个,结合安基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同步实施的5个美丽宜居乡村已基本建成。安基村6月6日顺利开园,打造出“特色鲜明、水田交融、果蔬满园、村富人淳”的常州近郊都市后花园,并着重凸显邹区“灯光”特色,激活“夜经济”,开启常州美丽乡村“夜时代”。启动杏殷泰片区产教融合试验区建设,加快编制产教融合乡村振兴试验区的国土空间及农业产业规划,深化殷村职教小镇创建工程。
       五是围绕产业协同,推进西进融合。坚定不移推进开发区西进“一号命题”,全力打造“产城融合新样板、经济发展增长极、创新发展新高地”。2019年钟楼经济开发区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中位列第23名,排名上升21位,邹区镇入选“中国综合实力千强镇”。聚焦项目突破,推进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邹区灯具电商产业园等园区建设,加大项目招引攻坚力度,今年以来,已先后引进盛德鑫泰超级不锈钢及合金钢无缝管、海创智能机器人及相关配件制造基地、巨弘捆带新建热涂装铝锌钢带流水线、科达斯特恩高端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商对接,鼓励和引导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创新创业。积极推进省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创建工作,目前已启动《常州市钟楼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总体规划》及《常州市钟楼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建设方案》编制工作。积极提升农业企业品牌形象和影响力,指导重点农业企业完成2020年市级农业扶持项目申报,已完成区级审核,总投资额达5675.69万元,拟申请资金1755.9万,指导诺亚方舟等开放型农业企业申报常州市开放型农业企业“名录制”试点,加快其股改上市步伐。启动建设安港片区融合发展先导示范区,加快推进“古运河10公里玉兰森林廊道”建设,以此为轴线,将文化遗存、科技街区、美丽乡村串珠成链,形成生产生活生态相融合、园区景区社区共和谐的融合发展新样板。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