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动力电池产业强链专班开展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21-04-14      来源:工业和高技术发展处    浏览次数:    字号:〖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市领导挂钩联系优势产业链部署要求,市委常委、秘书长方国强率领市动力电池产业强链专班赴金坛、溧阳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工作座谈会。市发改委主任潘冬铃、总工程师沈莉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赴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中航锂电科技有限公司专业从事锂离子动力电池、电池管理系统、储能电池相关集成应用,行业排名稳居前三,位居动力电池全球TOP10企业成长榜首。江苏卫蓝新能源电池有限公司专注于固态锂电池,主要产品应用于行业类无人机、植保类无人机、AGV、5G储能、高端电摩等领域。方国强鼓励企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加大对技术研发、人才引进、产品创新的投入,加强国际、国内合作,在产业强链中进一步发挥好引领作用。

近年来,围绕打造工业智造明星城,我市全力建设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核心零部件为代表的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作为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的动力电池产业链配套齐全,布局集中,创新活跃,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截止2020年底,我市动力电池已建在建产能达123.8Gwh,全省第一、全国前三,国内市场产销量全省第一,全年动力电池产业规模超270亿元。在全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排名榜上,宁德时代稳居榜首,中航锂电位列第四,我市动力电池综合实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落实职责分工,创新工作举措,全力以赴推进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努力培育一批世界级领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和知名品牌,着力打造涵盖装备制造、专用材料、管理系统、检测认证、材料回收及梯次利用的动力电池完整产业链。

方国强表示,我市动力电池产业发展基础坚实、势头喜人,应当在全市各产业链再造和提升方面跑出加速度、做好领跑人。要遵循产业发展规律,占领技术引领高地,着眼于动力电池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培育好龙头企业,努力提升产业链配套发展能力,增强风险抵抗能力,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在创新突破中开创新局;要加强高位推动,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深入调查研究,摸清全市动力电池产业发展方向、区域分布和集聚情况,把脉转型中遇到的问题,在集智聚力中开创新局。对企业家在座谈中提出的打造以动力电池产业为引领的全国性新能源产业基地、在政策层面扶持壮大动力电池产业发展、优化引才育才聚才制度体系等建议,方国强表示将带领专班各成员单位进行深入研究。

江苏时代、天目湖储能研究院、蜂巢能源、当升科技等14家企业代表和行业专家、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在座谈会上作交流发言。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