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溧阳:《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实施方案》发布 溧阳市迎来重大利好

发布日期:2021-03-24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3日,《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在南京召开,溧阳市作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一员,将迎来重大利好。

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简称试验区)地处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区、南京都市圈范围,重点开展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建立科技成果入乡转化机制、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建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5项试点任务。《方案》的发布标志着宁锡常接合片区建设有了正式的“施工图”。

江苏宁锡常接合片区实施方案的发布,将有利于推动溧阳市建设成为中心城市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新兴增长极、优质农产品和生态产品的供给区,从而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区和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引领区;有利于溧阳市积极探索城市近郊区域与中心城区之间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探索形成中小城市与中心城市错位发展、分工合作的协同发展新路径。

溧阳市作为“试验区”的一员,拥有江苏中关村科技产业园、培育建设了别桥无人机省级特色小镇等,具备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的良好基础条件。此外,近年来,溧阳市更是以入选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为契机,聚焦五项试验重点工作,以“同权同价、流转顺畅、收益共享”为目标,努力建成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体系;以“1+4”农业载体研发平台建设为主抓手,协同推进农业科技人才、科技成果和科技项目“三要素”下乡等举措着力破解影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力求走出一条具有溧阳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径。

下一步,溧阳市发改委将以此次方案的正式发布为契机,从本地实际出发,探索针对性原创性差异化的改革路径和方式,推进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省级农村高质量发展样板,为全省城乡融合提供溧阳方案。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