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经开区:“原疆土播”项目开创电商助农扶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21-08-18      来源:经开区经发局    浏览次数:    字号:〖

位于常州经开区的常州原疆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创新型电商模式助农扶贫,专注原产地、原生态、特色农产品的销售与推广,开展贫困地区新农人直播电商技术培训,创新自建“内地仓储中心+扶贫超市+线上土播平台”的模式进行直播分销,2017年以来累计助力新疆、青海、陕西等地区销售扶贫农产品5000余万元。

一、扎根贫困山区,深挖产品资源。公司多次前往西部贫困山区实地考察,深入了解当地产品特色、品质以及物流实况。在新疆尼勒克县和乌恰县注册企业,派遣公司骨干驻扎在当地,深入持续做好产品调研、筛选、拍摄、包装、物流等工作,确保用户拿到满意的扶贫农产品。采取“政府—企业—农民”三方共建签约模式,即政府实时担保、农民优先供货、企业按月实销实结,建立长期互信互利关系,快速促成产品合作。

二、集中采购储存,提高供应效率。采取“偏远地区预售+内地检查+仓储中心代发”的模式,有效解决偏远贫困山区长途运输成本高、时间长、受季节影响大的问题。在常州经开区设立原疆仓储中心,将大批量农产品集中运输仓储在本地,满足内地客户网络下单及时送达的需求,确保销售供应高效进行。

三、创新销售模式,打造综合新业态。一是线上商城和线下新零售融合并行。开发“原疆土播”线上扶贫商城,开展团购、预购、分销、秒杀等各种活动,推出“买一袋红枣,送新疆旅游”活动,不断积累粉丝,刺激在线下单。深入社区、广场、公园开展落地展销100余场,积累了大批忠实的用户,慢慢形成了稳定销量。开设线下扶贫超市,树立扶贫零售IP。在常州各辖市区开设了原疆馆或扶贫超市,实现了扶贫产品线下体验、常态销售。二是建设常州市级扶贫馆,将仓储、零售、电商、体验、互动、展销集合融合在一起,打造了消费扶贫综合新业态,取得良好的销售效果。三是创建“土播”直播电商平台,通过“主播+农民”连麦方式,解决了农民不会讲、客户看不见、主播没流量的问题,快速实现了扶贫地区产品同步直播销售。加强对贫困地区“新农人”电商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学员8000余人,实现贫困山区农产品电商零门槛,有力地促进了当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