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溧阳: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加速

发布日期:2021-08-25      来源:溧阳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今年以来,溧阳市发改委坚持把重大项目作为试金石、硬通货、话语权,强化担当,服务至上,扎实推进“三效三提”作风建设,以真抓实干推动项目建设提质加速。

一、抓关键,聚焦项目建设下力度。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对经济社会发展起战略支撑和引领带动作用。为确保项目建设指标全面完成,调动积极性、突出导向性,将任务考核作为工作关键一环尤为重要。研究常州考核办法。根据《常州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活动评比办法》,对照重大项目招引、重大项目推进两大任务,研读十个指标得分点,尤其是省重大项目“两率一数量”、市重大项目“四个数”,有的放矢,为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做保障,为不遗余力攻坚加分指标做准备;加压传导目标任务。加强省市重大项目招引与推进目标任务在镇区高质量考核中的权重,首次将常州市重大项目招引与入库考核目标列入镇区(街道)主要经济指标,同时将年度任务指标逐一量化分解下达到各板块,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其中涉及常州市重大项目招引与入库目标数为常州市下达溧阳市的2倍,确保全市任务考核不失分、力争多得分、得高分。

二、强举措,助力项目建设保进度。落实项目建设工作任务,为全市经济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提供强大动能,强有力的举措是重中之重。实行市领导挂钩联系项目。落实30亿元以上项目由溧阳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和副书记、常务副市长挂钩联系制度,同时,排定一批新的重点产业项目,扩大重点项目挂钩联系市领导成员范围,跟踪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堵点、难点问题。目前,市领导挂钩推进项目已有54个,实时关注项目最新进度及推进过程中的需协调解决的问题,统筹资源、集中力量、重点攻坚,发挥重大项目带动示范效应,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项目现场督查。为了推进项目加快,每月都会重点针对上月集中开工项目开展现场督查判定是否取得实质性开工,“一月一督查”、“半年度回头看”等,突出开竣工节点督查,力促重点项目建设提质提效。1-7月份,市发改委会同市工信、商务部门累计组织开展集中开工项目督查活动6场,开工项目达77个,投资总额超729亿元,其中超100亿元项目3个、超30亿元项目2个。绿色通道先行开工。对于重大项目投资主体有迫切开工需求的但手续还不完备的,实行先行开工手续,做到开工建设和手续办理两条腿同步走,为项目快速开工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截至目前,5个省重大项目已全部被省里认定开工,新建项目开工率100%,1-7月完成投资21.28亿元,年度投资目标完成率80.3%;常州市重大项目中,结转项目中5个新建项目已全部开工,13个新增入库项目中7个已开工,1-7月完成投资120.2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65.1%,完成年度投资任务170亿元的70.7%。

三、重服务,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牢固树立服务至上理念,坚持事无大小、全员服务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转变作风,主动作为,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项目建设。无微不至重服务指导。细致讲解、宣传重大项目开工认定标准及常州市重大项目申报单片材料相关要求,多渠道多角度多层次了解申报项目内容,努力挖掘申报项目特色亮点,为重大项目申报夯实基础。1-6月份,新增入库常州市重大项目13个,包括超100亿元项目2个、超50亿元项目1个、超30亿元项目2个,提前完成全年重大项目招引目标;积极主动重氛围营造。紧紧围绕省、市重大项目,从项目建设情况、推进存在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措施等维度分析,积极营造“一切盯着项目干,一切围着项目转”强大氛围;不定期组织片区项目建设条线人员讨论交流,分享项目招引优秀经验,探讨项目服务解决举措,凝聚条线力量,引导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项目建设的生动局面;担当作为重精准出击。重点项目建设等不起、慢不得、拖不了,紧盯项目关键节点,确保能早开工、早竣工、早投产。在省重点项目开工认定存在特殊性、项目申报省重点建设项目条件尚不成熟的情况下,主动与上级发改部门沟通对接,经过努力,5个省重点项目全部认定开工;在推进省市重点项目过程中,对于进度严重滞后的项目,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主动帮助镇区对接常州市发改委、市资规等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相关问题,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上半年省重大项目开工率、新增入库常州市重大项目完成率、招引入库指标(“1121”)完成率(含2个超百亿元、1个超60亿元、2个超30亿元工业项目和1个超10亿元现代服务业项目)、结转项目中新建项目开工率、竣工项目完成率5项指标均位列常州辖市区第一。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