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市开展“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四季度督查

发布日期:2022-12-28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12月27日,市委书记陈金虎,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市政协主席戴源,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梁一波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带队,开展2022年全市推进“532”发展战略重点项目(工作)四季度督查,强调要发挥常州市产业基础扎实、新兴产业强劲的优势,不断锻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核心竞争力,更好“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加快打造现代化常州的硬核支撑。

随着“532”发展战略的纵深推进,常州现代化建设搭建起坚实的四梁八柱,各领域工作蓬勃向上。督查现场,一批产业关联度高、发展潜力大、带动能力强的重点产业项目进入建设主攻期,一幅万马奔腾、龙腾虎跃的项目建设图景正徐徐展开。

武进不锈关键特种合金管材项目为2022年省重大项目,目前一期钢结构厂房主体已封顶,设备基础同步施工中。项目达产后年产能源装备用镍合金无缝管2万吨,储氢、航天装备用高端镍合金、钛合金挤压管3.5万吨,半导体产业用高光洁高性能不锈钢无缝管600吨等。北汽商用车华东基地项目由北京汽车集团与常高新集团共同出资建设,总投资50亿元,购置喷漆机器人、冲压线、车身机器人等主辅设备2435台(套),年产商用车新车型6000辆及商用车关键零部件8万套。陈金虎、盛蕾详细了解施工进度,询问企业还有哪些困难。陈金虎、盛蕾指出,冲刺万亿之城,实业是常州最坚实的依托,制造业是最强大底气。要持续有效投入抓重大项目,大力发展十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不断壮大未来新兴领域、改造提升传统优势领域。

“十四五”期间,常州市物流业发展将依托长三角交通中轴建设,以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核心区整合提升为突破点,形成枢纽引领、网络畅通、产业协同、智慧高效的现代化物流体系,全力建设长三角现代物流中心。

经开区顺丰智慧物流园项目是2021、2022年省重大项目,总投资11亿元,主要建设“互联网+”创新产业服务区和“智慧+”高端物流服务区。目前,项目主体施工已经启动,明年12月整体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常州的产业业态,聚集和吸引大量的供应链和智慧物流企业。钟楼区新运智慧冷链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2.88亿元,规划建设冷链仓储配送区和冷链城市配送区两个主要功能分区。目前项目主体建筑已经封顶,预计明年9月份交付运营。作为江苏唯一入选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的项目,建成后冷库容量将超过7万吨,预计到 “十四五”末,每年各类与冷链相关商品的周转量将超100万吨,交易规模100亿元。陈金虎、盛蕾希望企业充分依托常州 “一点居中、两带联动、十字交叉、米字交汇”的区位优势和工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突出、智能制造领先的产业优势,共同推进全市域物流布局的调整优化,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建设国际物流重要通道。

太阳诱电产品主要为电容器、电感器、滤波器等,是汽车电子、下一代通信、5G等产品的核心零部件。武进区太阳诱电超薄多层陶瓷电容器项目位于武进国家高新区,项目一期2栋生产车间、1栋办公楼及部分配套用房已经实现主体封顶,其余建设工作正在加紧推进。陈金虎、盛蕾要求武进区做好项目推进跟踪服务,全力以赴支持项目早日投产。常州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高水平引进外资,深度融入国际产业链、创新链,打造高水平开放新高地。

与会人员还观看了全市高质量发展成绩榜。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