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钟楼区:对口帮扶协作的“钟楼模式”

发布日期:2022-10-28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苏陕协作和经济合作,既是钟楼作为东部先进地区的责任与担当,也是镇坪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重大机遇。

党政领导共携手,推好项目迈上产业道。两地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制定印发《钟楼区·镇坪县苏陕协作和经济合作工作方案》,建立由钟楼区和镇坪县双方党政主要领导牵头,企事业单位、民间组织和经营主体积极参与的稳定的双向交流机制。2022年,镇坪县新增引导落地投产3家企业,共建产业园1个,援建扶贫车间1家,共计吸纳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57人。

两地联壮主产业,让土特产走上升值路。按照“园区做加工、乡镇建基地、区域拓市场、研发在院所”的发展思路,钟楼区支持的苏陕协作产业孵化园建成投用。曾家镇阳河村引入常州碧根果产业项目,首批1200株果树成活率达100%,实现经济生态效益双提升;常州“二花脸猪”“太湖鹅小哥”相继远嫁落户镇坪;两地共建安康飞地“区中园”屡结硕果,来创产业园富硒食品研发中心加速推进,深度结合镇坪中药和种养殖主产业,帮助镇坪把资源变成产品,促进镇坪农副产品生产好产品、打造硬品牌,带动群众可持续增收。

消费帮扶新模式,带山里人串起致富链。积极开展消费协作,创新发展“工会+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以需求引领供给,建立需求清单、供给清单,工会统筹需求下订单、企业组织货源供产品、合作社分工负责抓落实、农户根据订单抓生产,并统一检验检疫和检测,不仅保障了货源的食品安全,又保障了镇坪农户安心种植,扩大了镇坪其他农产品的销售,提升了农产品供给能力。一年来,帮助销售镇坪农产品600余万元,带动发展种养殖基地30余个,促进农户户均增收超3000元。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