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新闻 >> 内容

天宁区:推出30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

发布日期:2022-12-12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为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近日,常州天宁区围绕政策、市场、政务、法治、人文等5大环境,推出优化营商环境三十条措施,努力让“政策最优、办事最快、成本最低、服务最好”成为天宁营商新优势。

围绕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天宁推广应用“宁企宝”政策平台。升级“宁企宝”小程序功能,在提供政策“一键直达”基础上,增强政策智能匹配、供需对接功能。加强靠前服务和分类指导,助力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推行人才政策“全链条”打包服务。更大力度举办“龙城英才推介会”,发挥企业市场主体作用,精准聚焦关键核心领域,推进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在人才大厦打造“人才天地”,集中提供推进人才“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人才提供落户居留、子女就学、医疗保健等服务。开展人才政策“推介周”主题活动,构建人才专员、园区专员、企业专员政策服务网络体系,确保各项政策落地。

靶向服务稳保就业。建好“才富天宁”官方抖音号,组建直播带岗团队,创新直播带岗,打造线上政策宣传、重点企业招聘需求对接、个人求职指导全方位的线上平台,推动人岗精准对接。依托全省人社一体化信息平台和人社基层服务站点,强化部门协同,注重数据比对,精准锁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各类市场主体,主动推送企业吸纳就业社保补贴等利企惠众政策,加大直补快办、政策找人工作落实力度,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推进企业股改上市(挂牌)“绿色通道”工作机制。出台《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在上市后备企业重要时间节点前进行规范指导,积极帮助企业协调出具相关证明;鼓励企业抢抓国内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推进“首违不罚”政策落地。集中公布天宁区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对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人及时改正的首次违法行为予以免除处罚。

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机制。主动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通过优化系统信息功能,建强“智优+”纳服团队等措施提高政策落实效率,强化部门协同联动,确保政策红利加快落袋。

围绕打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天宁贯彻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违反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情况进行监测、上报。各部门围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实情况、市场准入审批服务效能、市场准入隐性壁垒破除等方面,及时反馈情况。

推进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双向”便利化。全面提高企业开办效率,缩短企业开办时间。依托线上“全链通”平台和线下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公章刻制、发票核定、开通企业社保账户和住房公积金账户“一站式”办理;优化企业注销程序,推行“1+N”注销套餐办,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降低市场主体退出成本。

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持续完善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优化部门联动机制,推动联合检查各项制度运转更加顺畅高效;进一步提升部门联合抽查占比,切实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检查,规范执法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减轻企业负担。

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深化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进一步加强行刑衔接,提高打击知识产权犯罪行为,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依托常州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完善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仲裁调解、行业调解、维权援助服务;完善知识产权涉外维权援助机制,加强对企业应对涉外知识产权纠纷的指导和帮助,提高全社会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满意度。

积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坚持自我审查与专门机构指导监督相结合,督促全区各成员单位开展政策性措施文件自查自审,并组织对全区政策性措施文件开展抽查审查;委托第三方对全区政策性措施文件开展评估审查。

推广使用“证照分离”应用平台。坚持“清单事项全入库、平台用户全覆盖、平台数据全推送、行为结果全反馈”四个“全”为目标,全面提升“证照分离”应用平台使用率和覆盖率。

围绕打造高效便利的政务环境,天宁推进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全面优化社会投资项目服务,在土地供应阶段,由土地整理前期单位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将地灾、压覆矿、考古调查等评估结果和普查意见形成供应前期材料清单,地块成交后“打包式”交付竞得单位,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实施。

市政道路开挖审批创新。针对涉及新建道路开挖审批项目,探索实行审批与现场踏勘环节同步实施,压缩审批时限,从法定20个工作日承诺5个工作日的基础上压缩至2个工作日。

推进“多测合一”改革。按照统一测绘事项、统一技术标准、统一管理平台、统一窗口设置、统一市场监管等5个统一要求,持续深化“多测合一”改革,天宁区域内的社会投资工业类项目建设工程施工阶段的放线测量费用由区财政承担。

推进政务服务提质增效。推进“网上办”,优化在线场景应用,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办理率98%。推进“一窗办”,在区、镇(街道)两级服务中心全面设立综合咨询专窗、综合办事专窗、帮办代办专窗、跨域通办专窗、办不成事专窗、“一件事”服务专窗,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办理、统一窗口出件”。

推进重大项目精准化套餐办。围绕企业“交地即开工”的实际需求,遵循精准服务的目标,制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ABCD 四种服务套餐,提供交地即发两证、三证、四证、六证的套餐服务模式,实施“企业点单、部门派单、专员办单”的“点单式”工作机制,推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再优化,审批效能再提升,促进企业降本增效。

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推行政务服务集成化办理,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重点围绕“企业开办”“我要开饮品店”“我要开书店”“员工参保”“我要办理企业注销”等围绕企业全链条实行“一件事一次办”。

围绕打造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天宁做实法律服务护航民营企业发展。开展律师服务民营企业专项活动,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和企业家需求,提供从企业设立到注销整个全生命周期的公共法律服务。探索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依法保障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保护企业合法权益。

建立健全政务诚信诉讼执行协调机制。定期定向将涉及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推送至政务诚信牵头部门,由政务诚信牵头部门协调推动执行判决结果,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推行有关法律文书及律师身份在线核验服务。优化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流程,保障律师职业权利。人民法院适时推出律师调查令、立案文书信息在线核验服务,便利律师查询不动产登记信息。

提供诉讼便利化服务。在诉讼服务大厅设立“全域诉服”窗口,提供立案登记、信息查询、受理保全、鉴定申请等诉讼服务事项的“一窗通办”服务。实现与全市法院之间跨地域、跨层级“一窗通办、一站全办、跨域联办”的一体化诉讼服务模式。完善12368诉讼服务热线接处机制,提高集中送达效率,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低成本的诉讼服务。

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出台天宁区关于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机制意见,会签工作备忘录,形成协同保护机制。加强“检企对接”,探索“订单式”服务,进企业开展商业秘密保护等专题宣传。继续深化知识产权案件专业化办理机制,逐步完善知识产权类案侦查取证、证据审查指引。

深化公安“一体化”合成服务。升级公安“合成服务中心”,整合经侦服务站、网安工作室等服务功能,在重点产业园区设置1个综合警务服务站。与全区53家星级企业、13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独角兽”“瞪羚”企业建立警企联络机制。

围绕打造亲商安商的人文环境,天宁有的放矢灵活引才。加大人才招引力度,继续开展“名城名校合作行,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加强市、区联动,以“走出去”的方式,多条线路开展巡回招才引智活动,吸引青年人才来天宁创新创业。

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智慧化转型。提供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服务,规范互联网诊疗和互联网医院准入和执业管理,不断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深入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完善天宁区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对数据进行挖掘分析,将其成果用于医疗卫生服务以及行政决策。

加大教育资源供给力度。全面落实《天宁区“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加快实施“更好的教育”学校建设工程,不断推进“8610”发展计划,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持续增加学位供给。实施新建、改扩建学校重点项目12个,竣工2个,新增学位900个。

优化基本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基本养老服务,优先对经济困难的高龄、空巢独居、失能、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等老年人给予服务补贴和福利保障;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开展居家养老援助服务;对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为空巢独居老年人安装智能呼叫装置。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狠抓PM2.5和臭氧双控双减,深化重点行业 VOCs 治理。推进涉磷行业专项整治,配合开展支流支浜整治。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建设人才公寓精准化满足企业人才安居需求。综合考虑城市规划、产业布局、人才需求等情况,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有效完善人才公寓信息化平台,推动供需精准对接,让人才公寓实现“掌上办理、拎包即住”。加强政策宣传,通过举办推介会、沙龙等方式,让青年人才生活居住“双资助”等政策落地落实,精准补到位,使各类人才在常州干事兴业安心、扎根生活舒心。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