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公示中!常州市推动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工作入选国务院督查激励推荐名单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2022年度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城市拟推荐名单,常州位列其中。继2019、2020年度获评该专项国务院督查激励后,常州市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定位,始终把产业振兴、科技赋能、格局重塑作为转型的关键增量,在竞速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取得新突破。

一是以新产业激活新动能。坚持制造立市质量兴市,大力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型碳材料、新能源等特色优势产业,加快打造“产业名城”。强化项目支撑,理想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列省重大产业项目数量连续三年均居全省前两名。新型碳材料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东方碳谷”产业名片越擦越亮。全年新能源整车产量超30万辆、占全省一半以上,动力电池产销量全国领先、占全国五分之一,新能源领域产业集聚度位居全国前列。

二是以高科技推动高质量。全面落实“创新20条”,深化科技服务“四大清单”专项行动,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强化创新主体地位,净增高企765家,有效高企增幅苏南第一。龙城实验室挂牌运行,常高新、武高新在全国排位分别提升2个和3个位次,溧阳高新区连续四年位列省级高新区综合评价第一。推进创新政策直达快享,全年在线速兑奖励达10亿元,支持企业超4000家次。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9年位居全省第一。

三是以大手笔谋划大格局。加快推动城市格局“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有效提升城市承载力、吸引力和辐射力。布局建设“两湖”创新区,高标准编制“两湖”创新区概念规划,腾龙大道、河海大学常州新校区等一批完善城市功能的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天宁区作为常州老工业区调整改造的主阵地,深入实施老城厢复兴专项行动,老旧小区改造经验成效获全国推广,青果巷二期盛大开街,工业遗存大成三厂变身中华纺织博览园对外放开,实现了由传统老工业区向新产业、新城市、新生活的华丽蝶变。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