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营商环境工作获国家发改委表扬

发布日期:2023-01-30      来源:法规和经济体制改革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法规司向常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出感谢信,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来信表示,2022年,常州市“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场化改革深入推进,法治化建设步伐加快,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便利化举措广泛推行,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一流营商环境正在加速形成。常州市政府办、常州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和广大干部职工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展现出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湛的业务能力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大力推动长三角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建设,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我市的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有拜师取经、有探路摸索,都是为了给市场主体营造良好的经营氛围,把企业留住、把人才留住,经过不懈努力,多项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实现了“第一”“唯一”。

一、市场环境公平有序

全省率先发布《企业开办全流程办理规范》地方标准,统一企业开办流程和标准;率先出台《市场主体歇业登记实施办法(试行)》,帮助市场主体明明白白“休眠”,避免造成更大损失;全省唯一打造“区块链+政采贷”新模式,确保政府采购数据安全透明、可溯源、防篡改;全省率先开启投标保证金缴纳方式改革,降低企业成本;创新建立“智能辅助评标机制”,解决了“人工评标”重复评审、耗时较长、尺度不一等问题;以大数据手段创新推出“常系列”信贷产品,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全省率先简化境外投资者投资流程,降低准入门槛,最大限度引入外资活水。

二、政务环境高效便利

全省率先实施“1+N”注销套餐办改革,被编入《江苏省打造综合更优的政策环境实施方案(2022—2024 年)》在全省推广;全省率先实现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发放“一次申报”“一网受理”“一源共享”,减少申报资料40%,缩减审批时间60%;常态化开展不动产登记“交地即发三证”,积极助力企业“拿地即开工”;在国内外首创快接系列装置将核心区供电可靠性提升到99.99%。建成全省首个充电桩100%配置小区。上线全国首个公共机构“能耗感知一张网”大数据平台,保障独居老人居家安全。

三、法治环境公正透明

“大速裁”机制改革被全省推广,使大量简易案件通过速裁程序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全省首创远程庭审管理规范,保障在线诉讼规范进行;全省率先开发“智能云转箱”,安全流转诉讼材料,保障疫情期间诉讼不打烊、公正不停摆;全面推进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的“二三四”工作法获省肯定,实现了联合监管部门占比、任务数占比、联合检查对象占比的“三提升”,降低了企业迎查负担、提升了监管效能。

四、人文环境亲商安商

“两个健康”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被确定为全国12个“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之一。创建“常州人才招聘”官方抖音账号,帮助用人单位与求职人员实现“云端洽谈”,获人社部肯定;实施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十百千万工程”,每万名劳动者中高技能人才数连续9年居全省前列;科技“四大清单”精准破解企业“急愁难”获副省长胡广杰肯定,在全省推广;指导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护航民企高质量发展。

国家的肯定令我们倍受鼓舞,我市将在新的一年中,一如既往奋勇争先,以改革创新的魄力、不畏艰难的担当接续奋斗,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为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拼搏奋斗!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