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市发改委组织开展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

发布日期:2023-09-28      来源:能源处    浏览次数:    字号:〖

为进一步提升我市油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9月28日,市发改委在新北区组织开展2023年常州市天然气长输管道安全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此次演练由常州市发改委主办,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江苏省天然气有限公司承办。市委第三巡察组、市油气输送管道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辖市区油气长输管道保护主管部门、新北区各镇区街道和相关部门、全市油气长输管道和附属储气库企业等相关负责同志观摩演练活动。演练由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华鹏担任总指挥。

本次演练模拟江苏省天然气有限公司管道因第三方施工发生天然气泄漏、爆炸,造成人员受伤。演练包含了事故发生与信息报告、响应启动与先期处置、相应升级与联动处置、应急终止与善后处置等多个科目,最大限度贴近实战,有效检验了部门和企业应对油气输送管道事故的指挥能力、抢险能力、处置能力,也充分展示了各应急队伍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的科技手段和专业水平。通过此次演练,提升了政府部门和企业联合处置油气输送管道突发事故的能力,也进一步夯实了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

陈华鹏充分肯定了此次演练的效果,并对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和应急处置提出三方面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各级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对管道保护工作的支持力度,从根本上降低事故发生概率;二是要做好油气管道事故应急准备,要防患于未然,持续优化应急响应机制和处置流程,做好风险预判和应急准备;三是科学妥善应对油气管道事故,要遵循“五个第一时间”的要求,最大限度减轻事故造成的影响。

陈华鹏强调,临近中秋国庆长假,又恰逢杭州亚运会等重大活动,各管道企业要做好值班值守,加强巡检维修,落实应急保障要求。各属地相关部门要在节假日期间高度关注管道保护工作,开展各种形式的督导检查,会同企业共同做好油气长输管道保护工作。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