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 内容

常州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

发布日期:2023-12-14      来源:区域经济处    浏览次数:    字号:〖

近日,国家发改委专题刊发《老工业城市制造业服务化典型经验系列做法》,常州相关经验做法作为全国6个典型案例之一收录其中。近年来,常州聚焦产业链、价值链延伸,加快探索制造业服务化的新模式、新路径,不断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畅通交流渠道。举办“深融新智造、服务新中轴”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大会,开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牵手行动”,积极搭建两业融合发展的合作交流平台,35家服务业和制造业的本土园区或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微亿智造利用机器视觉系统技术优势,助力精研科技解决质检人员用工成本逐年上升问题,有效减少质检人员300人,每年节省用人成本约2400万元。

加快转型升级。鼓励钢铁、纺织等传统行业企业积极探索两业融合发展模式,提升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宝钢轧辊在全国率先推行适用于不同场景、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的锻钢轧辊行业新商业模式“套餐模型”,从提供产品转变为提供产品、技术和服务的综合解决方案。旭荣针织从单纯的制造产业向“生产制造+供应链管理、+研发设计、+品牌、+营销、+销售网络建设”方向发展,企业附加值逐步攀升。

打造产业集群。常州戚墅堰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集聚了以中车戚墅堰所、今创集团等为龙头的200余家企业,依托轨道交通产业链条,通过服务、模式、技术等创新,加快由以产品制造为中心向以提供产品、服务和整体解决方案并重转变。2022年,集群实现产值225.5亿元,成为长三角区域领先、产业特色鲜明的国家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中车戚墅堰所创新“产品+技术+服务”运作模式,带动上下游配套和协同创新能力提升,成长为全球排名前三的轨道交通齿轮传动系统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提供者。

政务网站导航
国家发展改革委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 常州市人民政府
苏公网安备32041102000483号  网站标识码:3204000033  苏ICP备05003616号